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7:24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上海12月10日电(记者仇逸)记者从9日在上海举行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交流会上获悉,培养一批高质量的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以卓越工程师计划为突破口,促进工程教育改革,不仅是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需要,更是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一环。

      在教育部高教司的召集下,上海交大、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哈工大、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19家首批参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985高校相关负责人汇聚上海,共同交流在培养卓越工程师方面的探索实践。

      我国高校在工程人才培养方面正发生着重要变革,今年6月,教育部等启动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第一批试点实施的61所高校共同推动工程教育的工程化、国际化,强化实践实习,强调和企业联合培养。“目前各高校正在不断吸纳学生参与卓越工程师计划的学习,现已达到3万余人,我们预计今后每年将有10万左右的工科本科生、6万左右的工科研究生参加计划。”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李茂国介绍说,“经过调研和学校、企业研讨,国家级的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申请和评审工作将展开。第二批参与学校的研讨工作也将于近期启动。”

      全球对优秀工程人才的争夺十分激烈,在我国,学生实践能力弱、教师工程背景不足、教学偏向学术化等因素,制约了卓越工程师的培养。据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中,将建立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改革创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工程型师资队伍,制定财税、风险分担等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培养工程人才等。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