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中农业大学39位科学家获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8:40  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程评 通讯员范敬群)秋冬季节,华中农业大学柑橘基地,满园果树枝头挂着金灿灿的果实。“这是温州蜜柑,那是沙田柚……” 12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颇为自豪地介绍,这里都是他们通过引进、培育的各类柑橘新品种,这些品种已在全国得以推广。

  “这也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的成果。” 邓秀新说。2007年,我国开始启动实施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以下简称“体系”),其中柑橘产业体系为农业部首批试点产品项目,华中农业大学15名专家成为该体系的岗位科学家,邓秀新成为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至此,华中农业大学共有39名教授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其中首席科学家1人,岗位科学家39人,主要分布在柑橘、油菜、生猪等19个体系中。

  湖北是农业和科教大省,农业与科研、教育紧密结合,对促进湖北农业持续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几年来,华中农业大学39名岗位科学家,正是带着这种理念,广泛参与到各类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生产标准等方面的研究,参与到各种敏感问题的技术解决方案制订、处置等工作中。

  2008年我国南方出现罕见的冰雪灾害,邓秀新院士带领其他柑橘产业技术体系的岗位科学家,奔走在抗灾一线的各省各地,跋涉数千公里,第一时间向农业主管部门报告灾情,制定柑橘产业抗灾救灾应急机制和工作预案,并建立起了灾区灾情发展动态的日报制度,指导橘农抗灾,并进行现场培训,在灾后恢复生产中形成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网络。

  现代肉牛产业技术体系的岗位科学家、疾病控制研究室主任郭爱珍,现代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杨利国教授等,联合随州综合实验站,先后在荆门县、谷城县、沙洋县三县主办了“百日科技服务行动”养牛技术培训班。200余人接受了肉牛养殖与疫病防制的专题培训。

  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经济岗位科学家李崇光,跑遍全国10多个省市蔬菜试验站、蔬菜批发和集贸市场、蔬菜流通企业和蔬菜加工企业,考察当地的蔬菜专业合作组织,到蔬菜生产农户进行调研。

  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贮藏与加工岗位科学家熊善柏教授,深入湖广苏皖17个县市、21家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了行业发展的技术需求。

  食用菌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张俊飚教授,深入到湖北、四川、河南、福建等地,以培训班的形式为食用菌生产经营企业和种植户提供技术培训。

  进入体系岗位的专家,有规定的科研任务,也享有专项科研经费。科学家们表示,国家长期稳定的支持,让他们可以安心做科研。

  在这批专家及体系项目的带动下,“十一五”期间,华中农业大学以平均每年40项左右科技成果的产出量,向经济建设主战场提供丰富的成果资源,推广粮、棉、油、猪、蔬菜、果树等经济作物新品种30多个,应用新技术200多项,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学校承担了3290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83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926项,国际合作项目78项;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9项,学校研发的转基因水稻“华恢1号”、“Bt汕优63”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开启全国转基因作物研究的里程碑。

  邓秀新介绍,目前,华中农业大学已先后与湖北省内的20个合作村(场)签订了院村对接服务协议,与全国30多个县市和100多家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尝试从制度上推动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向纵深发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