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首创大学生社区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9: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通讯员杨文生 靳婷婷)学生宿舍是学生除课堂外主要的集聚与活动场所,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探索拓宽学生工作思路和途径,工作阵地向学生宿舍转移,成立了全国高校首个大学生社区学校。

  据了解,社区学校的工作主要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工作指导、身心健康教育、文体娱乐活动、生活安全教育等内容。社区学校主要通过课堂教学、专题辅导、座谈讨论等形式开展培训工作,通过社会实践、技能演练、文体竞赛、素质拓展、联谊等形式组织活动。该校副校长董存田说:“成立社区学校的目的就是以学生社区为阵地,充分发挥学生宿舍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社区生活质量,营造文明、向上、温馨、安全、健康、感恩、和谐的校园氛围”。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夏东民教授,常州市永红派出所所长汤晓刚,常州市红十字会特聘急救教育专家陈明玉主任医师等9名首批讲师团成员受聘为大学生社区学校的老师,这些成员既有学校党政领导、校内外专家和人士,也有热爱和关心学生成长的艺术、体育骨干教师。

  该校学生对社区学校开出的文化大餐的“菜单”都很感兴趣,商学院大二学生冒海峰同学说:“宿舍是我们除课堂外呆的时间较长的地方,社区学校开展的活动如就业指导咨询、烹饪和缝被子生活本领训练、急救措施技能演示及训练等,都是我们大学生感兴趣的,对于我们今后步入社会有很大的帮助,社区学校将成为我们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培养实践能力的第二课堂。”

  除社区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吸引学生外,学校还采取措施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活动。据了解,社区学校挂靠在该校学生工作处,由学生工作处处长汤涛担任社区学校的校长,汤涛说:“与中小学不同,传统的以系、班为阵地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职能弱化,宿舍成为学生教育管理的又一阵地,社区学校定期举办各种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活动,由学生唱主角,充分实现寓教于乐的目的,进一步发挥学生宿舍的育人功能。”汤涛告诉记者,社区学校对参加活动的学生进行登记备案,记录学习和活动情况,定期评选优秀学员和积极分子,对学年内参加3次以上不同性质的培训和实践活动的同学,由社区学校发放相关证明,核定社会实践学时,作为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凭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