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羌族老汉木刻能动的摩托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9:39  新文化报
羌族老汉木刻能动的摩托车 羌族老汉木刻能动的摩托车

  本报吉林讯(记者杨晋浩)这是一辆按比例用微缩艺术木雕刻成的本田CB-400型号摩托车模型:扶手、大灯、发动机、链条、刹车片、油表、后视镜、排气管、减震器……真车上有的配件这辆模型车上都有。

  更让人吃惊,油箱盖可以打开,车轮可以转动,车闸可以捏,就连油表指针都可以拨动。该模型是由大大小小的手工木雕配件连接榫卯而成,没用一颗钉子。

  这辆摩托车模型的制作者是江城羌族民间艺人啜米格,他表示要把作品推向全世界。

  材料是捡来的废弃木料

  今年57岁的啜米格介绍,1997年,他就用木雕制作了第一个老爷车车模。那年,有一位同事从外地出差回来,带回一辆木制老爷车模型。“那个模型特别简单,只有老爷车的外形,我就想这么简单我也能做。”打这以后,他就开始了手工雕刻车模。

  啜米格打小就好鼓捣木块,常常做个木手枪、小鸟笼给大家玩;长大后,还自己打过家具,并且还有一手绝活——用小刀刻章。而车对他来说就更不陌生了,因为他曾经是汽车修理工。

  “我要做的是仿真老爷车,要先把各个车的小配件、零件用木头雕刻出来,再组装成整车。”啜米格说。

  家庭并不富裕的啜米格经常会到工地捡别人用剩的木块,只要一有空闲,就坐下来研究木头雕刻车模。

  老爷车不同于工厂里的客车,在吉林市并不常见,啜米格就回忆电视里看到车的样子做,先画个车型的图样,每个配件、零件的样子都要在图纸上画出来。然后先雕刻车轮,一块块方形木头被刻成圆形,再一点点打磨。再按照车轮大小比例做车架,然后是小零部件,整车组装完成还要给车刷上环保清漆。

  差点被误认为是偷车贼

  “老啜这人,干啥可较真儿了,差一点儿都不行。为了让这个摩托车能动,翻来覆去整了好几十次。”啜米格妻子召立平说。

  为了搞清楚摩托车的组成结构,啜米格出门时总会不由自主地盯着摩托车看,看到跟本田CB-400型号相似的车型,他就蹲在车前仔细地瞧,然后把真车样子画在本子上。有好几次,他都差点被误认为是偷车贼。

  一条链条就雕刻10天

  有了真车图纸,啜米格又根据杂志上与车有关的基础数据换算,确定了车轮、车架等的尺寸。要说最难做的,那要数车链条了。单是一条车链子就需要320块大小相同的小木块。要把这些小木块刻成小木片和木楔子,再在车链子上刻出260个小孔,再将他们一一连接起来。然后做与之配套的齿轮,轮缘上的齿大小要均匀,还必须与车链啮合。他用了整整10天才做成一条车链子,一辆摩托车全部做完需要10个至13个月。

  从1997年到现在,啜米格刻了8辆摩托车、2辆老爷车,2辆汽车,两辆黄包车以及10多艘船,还有一些人物雕刻。

  想把作品捐给国家博物馆

  据啜米格介绍,2005年9月,在一次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上,有一位日本友人相中了他制作的“本田”摩托车,对方把摩托车模型照片带回了日本,想与本田公司洽谈,让啜米格为“本田”公司制造“车模”。

  “曾有人出价3万购买我制作的本田CB-400型号摩托车模型,但我没出手。如果国家博物馆想收藏我这些雕刻品,我愿意把作品捐出来。”啜米格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