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夺子疑云

  夺子疑云

  运河边有陌生人抢小孩

  把孩子夺回来的刘婆婆回忆:男子身高一米七、尖下巴

  □本报记者 陈翔

  这两天太阳好,下午到运河边晒晒太阳,那叫一个惬意。可是刘婆婆却不敢去那里,她心里那个怕呀。

  前天,刘婆婆带15个月大的小外孙到运河边走走。遇到一个陌生男人,一把抱起正在花坛边玩耍的孩子就走。还好刘婆婆反应快,腿脚利索,马上追上陌生男人抢回孩子。

  不会是专门拐卖小孩的人贩子吧?刘婆婆吓出一身冷汗。为了这事,刘婆婆这两天一直很自责。

  昨天,刘婆婆的女婿何先生和我说起这事时,还不忘让我提醒做了爸爸妈妈的年轻人,“这种形迹可疑的人,估计不是一次两次出现,千万要叮嘱在家带孩子的老人、保姆多长几个心眼!”

  陌生男子抱起孩子就走

  何先生家住城北定海西园,离运河广场大约两公里。小区的南面是市二医院。这一带,住宅小区多,新成家的年轻人多,小宝宝也多。

  12月8日下午3点左右,何先生的岳母刘婆婆推着宝宝车,带小外孙到运河边晒晒太阳。刘婆婆家在农村,到杭州女儿女婿家帮忙带外孙,才一个多月。

  走到运河博物馆门口,宝宝嚷嚷着要自己下地走路。他才15个月大,刚刚有点会跑。一落地,小家伙就摇摇晃晃往花坛边跑。

  来带孩子前,女儿特地交待过她,孩子千万不能离开大人的视线,还拿四季青发生的老乡抱走小孩的事举例,刘婆婆记得特别清楚。她一边整理小推车,一边眼睛不停地朝宝宝瞟几眼。

  刘婆婆理好了小车,靠在水泥栏上,看着宝宝玩耍,她和孩子的距离大概就10米远。

  这时,一个陌生男人走向宝宝,二话不说,弯腰抱起宝宝,就往旁边的金华路快步走去。

  不对啊!逗小孩玩也不用走这么快,走也应该往大人方向走。“人贩子”!刘婆婆一个激灵,连忙丢下小车,冲上去,使劲儿从那个男人怀里把孩子抢了过来。

  男人不说话,也不朝刘婆婆看,像个没事儿人似的自顾自继续往马路边走了。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刘婆婆抱着孩子,呆了好半天才回过神。

  附近曾发生过类似事情

  刘婆婆手脚发软推着宝宝车回家。

  “岳母回来时脸色非常差,很惊恐。”何先生说。

  据刘婆婆回忆,这个陌生男子很瘦,看背影身高在一米七多一点,穿得蛮好,背了个黑色的皮包,有点旧旧的。抢过宝宝后,刘奶奶盯了男人一小会,他是个尖下巴。整个人蛮清爽,不像是精神有问题的人,当时也没有作出任何伤害孩子的举动。

  何先生推测,陌生男子很可能是人贩子。“估计他专门找带小孩的老人家下手,趁人不注意,就把孩子抱走。他往马路边走去,肯定是马路边有车接应,这是团伙作案。”

  关于这种猜测,何先生说他是有依据的,“今年二三月份,就是市二医院附近,两个妇女和一个抱小孩的妈妈搭讪,说‘你这小孩真漂亮,阿姨抱抱’,抱着抱着两个妇女就往前面不远停着的面包车跑。幸亏孩子的妈妈跑得快,把孩子抢回来了。”

  根据那个陌生男子淡定的反应和往马路边走的行为,何先生判断,如果是人贩子,肯定事先踩过点,“他们专往孩子多的地方去”。

  警方提醒家长遇类似情况应及时报警

  无独有偶,就在上周五,建北桥附近,沿运河至京都实验幼托园的小道上,一位李阿姨也目睹类似事件。

  “早上8点多,一个年轻妈妈送孩子去幼儿园,妈妈在前面走,小孩背着小书包跟在后面。这时过来一个男的,就在小孩身后,连人带书包把孩子一把拎起来。那个妈妈马上转身抢孩子。然后男人放手,把母子俩推到地上,走了。”

  “有了孩子后才特别关注这样的事,心里也特别担忧。”何先生说,“这种事千万别发生在哪家身上,千辛万苦养大的孩子就这么被抱走了,一家人真当要哭死的!”

  何先生给我们提了个建议:“早报能不能发动下,让大家都来说说,哪些地方可能是疑似人贩子出现频率高的?好给家里有孩子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提个醒。”

  何先生的建议非常好。如果你在什么地方也遇到过对孩子图谋不轨的陌生人,请拨打本报热线85055555,跟我们说说,顺便分享一下如何保护好孩子的育儿经验。

  另外,昨天,记者就刘婆婆遇到抱孩子的陌生男子一事,向拱墅警方作了解。拱墅警方表示,没有接到过类似的报警。杭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建议,家长遇到类似形迹可疑的陌生人,一定记得及时报警,便于警方收集线索,加强安全防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