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悲鸿得意弟子 96岁画家屠古虹辞世

徐悲鸿得意弟子96岁画家屠古虹辞世 徐悲鸿得意弟子96岁画家屠古虹辞世

  

徐悲鸿得意弟子96岁画家屠古虹辞世
徐悲鸿得意弟子96岁画家屠古虹辞世
屠老正在作画(翻拍)

  “只要门门会,样样孬。而集中一切有效的技法应用于你专攻的一科绘制上,久而久之能得心应手,唤风使雨来笔底。”

  这句话,出自于1997年8月1日出版的《1930-1997长江之魂屠古虹的彩墨艺术》上,半个世纪的作画经历,浓缩出这句朴实感言。屠古虹的专注与坦然,让不少圈内人为之动容。

  昨日上午10点半,徐悲鸿弟子、享誉四川美术界的知名画家屠古虹,在成都363医院与世长辞,享年96岁。按照他生前的遗愿,丧事一切从简。

  一生坎坷对绘画矢志不渝

  1915年,屠古虹出生于浙江一个贫穷的海员家庭。他8岁丧父,在孤儿院长大,13岁便只身外出闯荡,曾在武汉一油漆作坊当学徒。

  热爱绘画的他,工作之余开始临摹明代著名画家陈老莲的花鸟人物,并刻苦学习素描与油画。

  19岁那年,屠古虹携带作品前往南京,求见著名画家徐悲鸿,被徐大师收为中央大学美术系旁听生。这可以说是屠老一生的转折点,但他的人生坎坷才刚刚开始。

  抗战爆发后,屠老加入抗日救亡运动,用画笔从事抗日宣传工作,因此遭到反动势力的逮捕,后从狱中逃出,在友人帮助下来到四川。后来他又因公然反蒋,再次被批捕,在地下党和学生的掩护下逃生。

  历经坎坷后,上世纪50年代初,屠老开始从事建筑艺术工作,但画作依旧不断。1973年退休后,他全力投入中国山水画的创作和研究之中,并担任徐悲鸿张大千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以及四海画院的艺术顾问。

  钟情三峡为巴蜀山水传神

  在屠老所有画作中,三峡的山水画占据了很重要的一部分。

  “他曾5次前往三峡,有一次在三峡待了两三个月才回家。”屠老的女婿陶世刚回忆,岳父不会在船上临摹,而是会下船亲自攀登高山,以获得“真山真水”的作画效果。

  屠老的《巫山》、《香溪口》、《西陵峡》等画作都让人过目不忘,而最让人啧啧称奇的是一幅《巫山十二峰》,画作一米半高、7米宽,巫峡十二峰的十峰被屠老排列在一起,成为一幅整体巨画。远远望去,险阻高山,渊源长流,尽在画中。

  画三峡,屠老投入了很多心血,屡屡在山峰险滩之间穿梭,细致观察,经常一站就是两个钟头。也因此,在徐悲鸿的所有弟子中,有人如此评价屠老:其他弟子画花鸟、人物很传神,但画山水,屠古虹绝对是首屈一指。

  “我觉得父亲的山水画,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一方面是他愿意付出,不怕万难到三峡去观摩、体会;还有一方面,也因为他的心胸开阔。”女儿屠和光说,父亲一生历经艰难,但一直能平和坦然面对一切困难,这样的气度,也让其山水画别有一番韵味。

  曾经,屠老的个人画作在全国各地展览,酷爱中国艺术的美国科学家霍夫曼教授曾用重金购得一幅《翠屏峰》,还称赞说:“他笔下的三峡美极了,对水的处理给人印象尤为深刻。”

  家教甚严要求子女做人坦荡

  身为8个子女中从事艺术行业的两兄妹之一,屠和光记得很多有关父亲的细节。

  “他总说,有知识的人总是香的。所以对我们兄妹的学业要求特别严格。”屠和光说,小时候父亲要去草堂写生,害怕孩子们在家不好好学习,总是会把孩子带在身边,一边作画,一边敦促子女好好学习。

  在屠老的悉心教导下,6个子女都读了大学,很有出息,但在子女的事业发展上,他却从不过多干涉。“从来不强求我们一定要学习美术,觉得只要我们能好好读书,干哪一行都能成才。”屠和光说,父亲的开明让子女们受益匪浅,但他对子女的品格要求却十分严厉。

  屠和光记得,小学有一次在同学家耍到很晚才回家,回家后却撒谎说“在学校里有事情”,正是这次撒谎,让屠和光生平第一次挨打。

  “我们所有姊妹兄弟在这之前都没挨过打。”屠和光说,父亲希望子女们不管什么事都要坦荡,这是做人的基本原则。

  屠古虹退休后的生活,作画是重要的一部分,但他还是京剧票友,曾经上过央视京剧节目。闲来无事,他总会在家哼段京剧自娱自乐。

  “父亲活到如此高寿,一是心有所系,能专注作画,二是很注重养身,音乐、戏剧、太极拳都有一手。”女婿陶世刚说,岳父如今驾鹤西去,留下了一部分画作,子女们将好好珍藏。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黎摄影报道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