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劣质插座说“不” 家庭“防火”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9:43  内蒙古晨报

  近日,一组火灾事故数据令人触目惊心:11月全国共发生人员伤亡火灾事故57起,死亡149人,平均每天就有6.7人因火灾丧生!痛定思痛,我们必须立刻行动,消除身边每一处火灾隐患,让悲剧不再重演。

  电气火灾居首位

  据公安部消防局统计,2010年1至8月份,全国共发生火灾89049起,而其中电气火灾以33.3%的比例高居榜首!

  记者在入户采访时发现,在众多家庭电气火灾隐患中,“藏身角落”的隐患--劣质插座最容易被忽视。多数人表示购买插座一般只关注孔数和线长,而安全性则很少考虑。

  就此,记者特别走访了插座新国标的主要制定者--公牛电器的插座专家。专家指出,劣质插座从选材、生产到质检均没有专业、严格的品控标准,起火隐患极大。他们有的外壳采用劣质塑料,阻燃性差;有的电源线材质差,内部铜线少而细,无法承受较大用电负荷;有的内部采用劣质铜片,发热量大,极易引发火灾!

  拒绝劣质插座最关键

  记者建议大家从现在开始,检查家中的插座,清除火灾隐患。然而,很多消费者虽有安全意识,却不知如何辨别优劣插座。很多劣质插座与优质插座"长相"相似,也使很多消费者“误入陷阱”。

  与此同时,消费者选购常识的缺失也给了不少劣质插座生产厂家可乘之机。如今的插座市场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导致消费者在购买时稍不留神就会"踩雷"。

  公牛专家帮支招

  如何正确区分优劣插座?对此,业内知名品牌--公牛电器的插座专家介绍,消费者可通过“一认二看三验”来辨别。

  一认品牌

  在购买插座时,首先应注意挑选大品牌。大品牌经过市场重重考验,更值得信赖。如市场销量15年遥遥领先的公牛插座,从产品研发、原材料选择到生产工艺,经过57道检测工序严格把关;而劣质插座缺乏专业规范的品控标准,安全隐患极大。

  二看外观

  如果对品牌不熟,可先观察插座外观。优质插座色泽均匀,做工精细;而劣质插座色泽不均,做工粗糙。公牛专家介绍说,优质插座如公牛插座外壳采用优质工程塑料,阻燃性好,能有效降低火灾发生;而劣质插座外壳采用劣质再生塑料,阻燃性差,极易引发火灾。

  然后还可从插孔看进去,观察导件铜片。铜片的材质与厚度直接影响插座的安全性。优质插座铜片厚实,镀层均匀光亮,如公牛插座采用优质铜材,厚度达0.5mm以上,导电好、发热少;而劣质插座铜片多采用劣质铜片,厚度薄,且表面未经过任何处理,极易酿火灾。

  三验手感

  首先,拉动电源线,优质插座电源线手感软硬适中,而劣质插座电源线手感较软。公牛专家指出,优劣插座电源线内部铜丝的材质与粗细差别很大。如,含三极插孔的公牛插座都配三芯电源线,导电好,发热小;而许多劣质插座虽有三极插孔却只配有二芯电源线,内部铜丝少而细,无法承受较大用电负荷。

  其次,体验插拔感。优质插座插拔感适中,而劣质插座插拔力度则过松或过紧,每孔手感也不同。公牛专家介绍,这与铜片设计结构关系密切。公牛铜片结构设计获国家专利,插拔5000次不松动;而劣质插座铜片结构设计不合理,弹性差,容易接触不良。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消费者多留心就能拒绝劣质插座,消除火灾隐患。公牛作为插座行业领先企业,希望提供更多专业的安全用电常识,为消费者的家庭用电环境保驾护航。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