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疑因发博批县政府“折腾”宁夏海原一教师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9:48  东方早报

  一名加油站的法人代表,被警方以“涉嫌逃税罪”批捕。此前,其子前往税务局补缴税款,却被告知因计算机系统原因,拒绝收取滞纳金和罚金。巧合的是,他在被捕前曾通过博客多次发文批评当地县政府机关搬迁工程是“瞎折腾”。

  早报记者 鲍志恒 发自北京

  10月12日,宁夏中卫市海原县教师马忠琦被当地警方以“涉嫌逃税罪”刑拘。其子马晓龙称,“涉嫌逃税”只是警方的“借口”,其父获罪的真正原因是在博客上多次发文,批评海原县政府机关搬迁工程是“瞎折腾”,“得罪了上面的领导”。

  昨天下午,马晓龙在北京告诉早报记者,他已将所欠税款补缴至当地税务部门,但10月12日下午,远在新疆的马忠琦还是遭刑拘。据悉,海原县公安局副局长罗廷朝此前称,追究马忠琦刑责与其在博客上的言论无关。但马晓龙提供的一份录音材料证实,当地警方在调查网名为“马路山”的博客时,认定马忠琦即是“马路山”真人。

  “国保大队”主导查税

  马晓龙介绍,马忠琦是海原县教育体育局考试中心副主任,曾担任多年的中学校长和语文教师。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注册成为海原县牌路山加油站法人代表。马晓龙自己则是中卫市政协委员、海原县人大代表。

  今年9月11日,马忠琦收到海原县国税局稽查局《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称对牌路山加油站2005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期间发票使用情况的检查发现,该加油站开具有“阴阳发票”(存根联与发票联不符发票)103份,偷税9万余元。马晓龙找到税务稽查局工作人员晁俊杰,询问相关情况,被告知他们只是收到匿名举报信,例行检查。

  然而,让马家父子均感诧异的是,这一次“例行查税”,事实上是由海原县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大队(以下简称“国保大队”)6名干警主导,税务稽查局抽调的4名工作人员只是“听令配合”。“我在税务稽查局干了11年了,没见过这么夸张地查税,晚上加班,吃饭人家(国保大队)管着,吃完饭我们加班,人家跟着,把(数据)录入电脑后,人家就提走,连我们都防着。”马晓龙提供的一份据称来自于当地税务稽查人员的录音如是说。

  警方称被拘与博文无关

  据了解,国保大队是公安分局(直辖市除外)、县公安局、县级市公安局内设的国内安全保卫大队,属于公安系统的一个警种。

  马晓龙说,和大多数人一样,此前,他们父子根本不了解“国保大队”这一特殊执法机构。针对马家私营加油站的大规模查税事件发生后,他们更加怀疑,国保大队“主导”与其职责无关的查税行为的动机。

  马晓龙称,2008年以来,马忠琦因反对海原县政府机关搬迁到60公里外的新城,多次以“马路山”的名义发表博文,文中除批评搬迁工程“劳民伤财”、“瞎折腾”外,还对海原县政府及相关领导表达了不满。

  面对马忠琦“因言获罪”的质疑,海原县公安局副局长罗廷朝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追究马忠琦刑责与其博客上的言论无关。

  但马晓龙提供的一份录音材料证实,海原县公安局曾长期调查网名为“马路山”的博客,但一直没有侦破博主身份。直到查税行动开始之前,中卫市警方采取技术手段,锁定所发博客的IP地址为牌路山加油站后,才认定马忠琦即是“马路山”真人。

  据马晓龙称,这份录音材料中对话的两人,正是他和罗廷朝。

  补缴税款后仍遭刑拘

  在缴纳完偷税滞纳金和罚金后,马晓龙于10月12日上午前往税务局领取了相关票据,以为偷税事件就此告一段落。然而,当天下午,马忠琦即在新疆哈密被刑拘。据马晓龙转述其母亲的话说,抓捕过程中,警方并未出示任何书面证明。

  10月18日,马忠琦被带到中卫市看守所,当天下午,马晓龙收到海原公安局送来的刑事拘留通知书,通知书上显示日期为10月13日。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泽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刑法第201条(第七修正案)规定,“逃避缴纳税款,经税务机关依法下达追缴通知后,补缴应纳税款,缴纳滞纳金,已受行政处罚的,不予追究刑事责任。”

  周泽还表示,从马晓龙陈述的情况及其提供的录音等资料看,公安机关抓捕马忠琦,实际上是追查其写博客批评海原搬迁。因此,无论其以逃税还是其他任何罪名追诉马忠琦,实质上都是对马忠琦的打击报复,是对公民监督权利的粗暴侵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