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种提名打破“官场潜规则” 10年副县级干部被提拔

  

5种提名打破“官场潜规则”10年副县级干部被提拔
推荐干部进行投票

  内江在全省率先推出“定向+非定向五维一体”立体预推市直部门正职预备人选的创新举措

  内江

  新闻热线13890501100

  昨日,原内江市民政局副局长(副县级)何敏履新到内江市政务服务中心当常务副主任(正县级)。她是首批通过5种提名方式得到提拔的市直部门正职干部之一,这名10年副县级的干部对这次履新谈了肺腑之言:“过去的干部提名方式单一,大多为领导意图;而如今的提名方式多达5种,把干部选择权真正交给了群众。”

  据悉,内江在全省率先推出的“定向+非定向五维一体”立体预推市直部门正职预备人选的创新举措,迄今已提拔使用包括市经信委主任、市政务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等职务在内的7名正县级干部。

  干了10年不相信官当到头了

  1984年,何敏从西华师大物理系毕业后,作为选调生分到原内江乐至县,先后担任过党校教员、区委副书记、团县委副书记、办公室主任等多个职务,从2001年至2010年近10年里,她一直在内江市民政局当副局长,分管优抚安置等工作。

  何敏连续当了10年副县级干部,年龄到了46岁,又是女同志,按照基层的惯常说法“官当到头了,要上得看领导的‘脸色’。”

  可何敏不这样认为:她在分管民政优抚安置等工作中,特别是“5·12”抗震救灾工作中表现出色,符合内江“注重急难险重维稳一线”的干部用人导向;加上她兼任的市双拥办主任一职,在为内江成功申报“双拥模范城市”荣誉称号中功不可没,何敏自信有能力打破这种“官场潜规则”。

  今年6月,内江市在全省率先推行“定向+非定向五维一体”立体预推市直部门正职预备人选的创新举措,一口气拿出统战部长、教育局长、科技局长、监察局长、民政局长

  等57个市直部门正职空缺,何敏的机遇来了。

  5种推荐把提名权交给大众

  “目前,我省大部分市州,采取大会推荐的方式,开展了‘非定向推荐领导职务后备人选工作’,推选面较窄,一些符合条件的人员没有进入候选人大名单。”内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任孝勇说,该市创新了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探索实行“定向+非定向五维一体”立体预推市直部门正职预备人选工作,通过大会推荐、部门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领导推荐等五种推荐方式,让不同的推荐主体向组织推荐干部人选。“这就避免了过去‘少数人提名少数人’的尴尬,把干部初始提名权交给广大干部群众。”任孝勇表示。

  任孝勇解释“定向”与“非定向”的区别:前者针对空缺的领导职位,在一定范围内推荐可提拔、交流、任用的领导干部预备人选;而后者不针对具体的领导职位空缺,在一定范围内推荐可提拔、交流、任用的领导干部预备人选。内江此次推荐不仅拿出已经空缺的市发改委主任、市人事局局长等10个空缺职位进行定向推荐,而且拿出市财政局局长、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等47个职位进行了非定向推荐,涵盖了所有市直部门的正职人选。

  前10人选7人获得提拔使用

  何敏信心十足地毛遂自荐,而部门推荐、群众署名、干部大会等多个推荐方式当中都有她的名字,“群众和同事们都认可我,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何敏一路过关斩将,在几百名正职预备人选中脱颖而出,在立体预推中得票遥遥领先,被提拔为内江市政务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正县级)。

  据了解,在今年7月6日内江召开的领导干部大会上,181名到会领导干部筛选千余人次,推荐出正职预备人选324人。随后,12个考察组到市级部门考察万余人次,推荐出正副职预备人选600余人。同时,网上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400余人,此外,12名市级领导干部进行了署名推荐。据悉,今年迄今为止,该市已提拔使用7名在立体预推中得票前10位的市直部门正职预备人选。

  时任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的萧少秋对内江“定向+非定向五维一体”立体预推选模式大加褒奖,认为获得不少有益启示。萧少秋说,内江市创新干部任用初始提名方式,就是注重把扩大民主作为方向,把干部选拔任用的初始提名权交给群众,变“少数人提名少数人”为“多数人提名多数人”,通过各个层面的广泛推荐,相互参考,相互印证,不仅提高了提名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而且提高了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满意度。文/图华西都市报记者罗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