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约看病挂号缴费一卡搞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9:49  华龙网-重庆商报

  

预约看病挂号缴费一卡搞定
昨日,新桥医院,市民使用就诊卡在自助终端上刷卡挂号。 通讯员 李春梅 记者 吴珊 摄

  本报讯(记者 叶惠娟 通讯员 李春梅)去医院看病用不着大清早去排队挂号,在家里上网就可以提前预定好专家,到不同的医院就诊,做过的检查就可以不重复做了。昨日,一种就诊卡在新桥医院试点使用,该卡在原有的交水电费、充话费、超市购物等基础上,还可在家上网预约挂号,使用自助终端刷卡挂号、划价和缴费。该卡明年将在我市其他医院通用。

  体验:看病取药半小时搞定

  “一提到医院看病,就想到人多、排队,至少要专门请假一天来看病。”昨日早上8点,市民张永德就到了新桥医院准备看心内科,他之所以这么早来,只是为了能在中午前看完病。

  工作人员为他办好一张类似于银行卡的就诊卡,里面已经输入了他的相关信息。随后,和挂号系统联网的口腔科候诊处电子屏幕上,出现了张永德的名字、编号和问诊专家姓名,并显示前面还有两位患者等待。10分钟后,语音呼叫系统提示他可以就诊。医生核对信息后开始看病,经过检查,开出电子处方。张永德拿到处方后没有去排队划价、付费,而是走到医院大厅的终端机上将就诊卡一刷,终端机自动显示出他的处方价格。

  张输入密码后,药费自动交纳,5分钟后,拿药窗口通知张永德取药。从挂号、找医生看病、付费到取药整个就诊流程,全部通过刷卡完成,共计30分钟。张永德拿着发票,看到上面不但标明了具体消费明细,还将剩余金额写在上面。“以前看病就是排队时间太长,看个小病要耗半天时间,没想到今天半个小时就搞定了。”张永德高兴地说。

  功能:刷卡完成划价付费

  昨日,已有上千患者办理了这种就诊卡。新桥医院医教部主任高加蓉介绍,只要就诊卡内有100元预存费,就可以在终端机上完成挂号、划价、付费这些步骤,提高看病效率,为患者节约更多时间。

  “虽然现在医院专门有预约中心,并有几部专门的电话,但因为电话预约的人太多了,市民经常打不进。”高加蓉说,只要有就诊卡的卡号和密码,上面预存一定的金额,就可以直接在网上挂号,任选时间和专家。网上挂号费和医院窗口一样,如果患者预约后有事不能就诊,可提前一天取消挂号,挂号费原数退回到卡内。就诊当日患者只需10点前到医院领取就诊号。

  据了解,该卡在明年将实现“先诊疗后结算”,以后患者在挂号时办理就诊卡并预存一定金额,在就诊和做各项检查过程中无需排队交费,只需出示医生的处方和就诊卡,即可直接完成检查、化验和拿药程序,待全部就诊过程结束后,患者再到收费处办理结算手续。

  推广:各医院检查信息共享

  据城市一卡通中心负责人介绍,该工程是重庆市八大民生工程之一,该卡除了在新桥医院使用外,还可在国内其他城市已运行该卡的医院使用。

  明年我市在其他医院全面推广使用该卡,将实现检查信息共享,这意味着患者在不同医院使用该卡就诊时不必重复做相同的检查,为患者节约时间和费用。同时,该卡还具备缴纳水电气费、手机费、座机费、有线电视费,超市购物等便民功能。

  办卡须知

  办卡实行实名制 余额不足可以充值

  据悉,患者办卡时,需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填写详细资料并设置支付密码。如果该卡丢失,可持有效证件到相关的综合服务点办理挂失手续,凭有效证件补办。

  据了解,启用电子诊疗卡新型付费模式,传统的排队交费模式仍然保留,患者可在两种模式下互相转换。如果患者在下次继续选用该卡,余额可在下次就诊时继续使用,余额不足时,患者可继续交费充值。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