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畅通茶园 “近”在眼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9:49  华龙网-重庆商报
畅通茶园“近”在眼前 畅通茶园“近”在眼前

畅通茶园“近”在眼前 畅通茶园“近”在眼前

畅通茶园“近”在眼前 畅通茶园“近”在眼前

  

畅通茶园“近”在眼前
南岸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朱维(中)致辞
畅通茶园“近”在眼前
南岸区政协副主席、茶园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勇致辞
畅通茶园“近”在眼前
南岸区人大副主任罗志伟和市运管局副局长孙跃向驾售人员代表授予茶园内循环公交车“金钥匙”
畅通茶园“近”在眼前
茶园群众齐赞方便快捷

  12月8日,这一天对居住在茶园的市民和在这里工作的人们来说,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这一天,茶园新区的内循环公交开通了!两条线路的开通,标志着茶园新区成立十年来没有内循环公交车的情况成为了历史。成立十年来,茶园新区近来在公交事业上频频亮剑,是因为他们意识到:要发展经济、集纳人气,社会事业必须先行,首当其冲的就是交通。

  一项活动 多方参与 百姓受益

  据介绍,茶园新区发展公共交通事业,实行的是“内外两条腿走路”。对内,提前开通公交内循环175路、176路公交车;对外,整合已有的外线公交,并计划开通奥运大巴作为示范线,提档升级整个区域的公交软硬件。此外,投资800万元已建成临时公交枢纽,斥巨资筹建全重庆最大的公交枢纽站,让轻轨、外循环公交、内循环公交、出租车在这里交流融通,畅达全城,“畅通茶园”一切近在眼前。

  12月8日一大早,在茶园新区临时公交枢纽站举行的内循环公交开通仪式上,数百市民欣喜地聚集在这里,迫不及待想要免费试乘崭新的中级车。茶园公交内循环开通仪式的整个活动由南岸区分管交通的副区长汪建华主持,重庆市交委领导、市公交集团领导和南岸区政协副主席、茶园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勇分别发表讲话,对该内循环的开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评价。

  在活动现场,来自内循环线路的21名身着统一工作装的驾售人员进行了集体宣誓,以铿锵誓言作出了服务茶园居民的郑重承诺。随后,主席台领导向驾售人员代表授予了两把象征使命与责任的金钥匙,并当场宣布公交175路、176路正式开通运营、公交站场投入使用。与此同时,蔚为壮观的彩烟升起,在数百群众的欢呼喝彩声中,现场气氛瞬间达至高潮。

  仪式结束后,数十名市、区人大代表、政协代表、入驻企业职工代表和上百位茶园居民群众纷纷免费试乘175路、176路公交车,亲自体验了一把星级大巴的舒适与快捷。

  记者了解到,已开始运行的两条内循环公交得到了茶园市民的一致认可。“以前挤黑车、打摩的,现在终于有中级车坐了!”一位市民高兴地对记者说。而更多的市民则对记者表示,以前茶园新区内没有公交车,市民出行极其不便,内循环公交车的开通,解决了他们生活中的一个大问题,“政府始终是想着我们的困难的,而且能够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相信茶园新区会越来越好”。

  提前开通 政府给力 畅通茶园

  记者从茶园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处了解到,茶园新区内循环公交的开通,算是提前完成了任务,“重庆市和南岸区的各个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才完成了这项工作,光是修建临时公交枢纽站,就投资了800万元人民币”。该负责人说:“我们要用枢纽站串联起整个茶园新区,让市民出行更方便快捷。”该负责人说,茶园新区想要发展经济、集纳人气,“社会事业必须先行,首当其冲的就是交通”。

  据悉,目前茶园新区的入驻企业越来越多,人流量也越来越大,茶园新区除了建成目前的临时枢纽站之外,还将另选一块地,修建全新的超大型公交枢纽站,串联起整个茶园新区,并且将其和主城区“无缝”连接到一起。该负责人说:“这个枢纽站今后将建成为重庆最大的公交枢纽,将在2013年上半年正式建成,到时候轻轨、内、外循环公交、出租车都将在这里交汇,乘客去哪里都能够在这里上车。”

  交通先行 多线启动 共建热土

  对内的公共交通问题得到了解决之后,茶园新区对外的交通问题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要想让茶园新区成为一片炙手可热的投资热土,必须要让茶园新区和机场、火车站、市中心紧密联系起来。在政府的发展规划中,茶园新区的对外交通设施占据了不小的比重。目前的茶园新区,一张由“六桥三隧两轻轨”构成的立体交通网络业已成型,其通向南岸、朝天门、江北的车程,已不过20余分钟。便捷的交通,必然会受到购房者和投资者的青睐。

  记者了解到,在最近两三年之内,茶园的交通能力将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尤其是两条隧道的建成和轻轨6号线的开通,将让茶园新区“近”在眼前。

  2011年,慈母山隧道将全面贯通。这条隧道将连接朝天门大桥,全面打通茶园与火车站、飞机场的急速通道,届时,从茶园出发,到火车站仅15分钟,到机场不过25分钟;同时,东水门及千厮门大桥已动工修建,与之相连的南山隧道将同期完工,至此,茶园新区至江北仅需15分钟,至渝中区仅需15分钟。此外,正在修建的轻轨6号线,也将在茶园新区设置站点,紧邻迈上组团,由茶园至北碚,1小时内通达全城。记者了解到,轻轨6号线现已动工,今年将实现部分通车。

  如此密布的交通线路,必然会给茶园新区的飞速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茶园新区的腾飞也将指日可待。

  新闻链接

  茶园之特色:社会事业先行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身的发展理念,现代城市的发展应该有成熟的手段来推动。社会事业先行理念,就是茶园新区提出的一个城市发展特色理念。

  社会事业先行的理念,就是要加快完善新区医疗、教育、交通体系以及商业文化娱乐设施,以强大的城市功能,实现城市的提档升级,与此同时带动园区招商和发展。

  一个城市里没有良好的交通和好的幼儿园、中学、高校、医院,怎么留得住人才?没有员工愿意留下,企业怎么发展?没有企业、高级管理人才、产业工人的支撑,学校、医院、商业、楼市的收益从何而来?这又将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因此,茶园新区城市发展理念中最核心的一点是社会事业先行理念。他们首先把目光投向了交通。12月8日,两条内循环公交线路已正式开通。这两条线路,将在新区内多个工业与商业集中的主要线路上运行,方便区内企业员工和居民的出行。此外,还将增开一条茶园到南坪的四星级公交示范线路。

  此外,一项“名校计划”已经展开,主要是引进市内各大名校、培育名校以及现有的学校提档升级成为名校。目前,珊瑚实验小学、珊瑚实验中学、十一中、南坪实验幼儿园以及二外等十余所学校已经陆续进入。未来的茶园新区教育配套将明显上一个台阶。

  医疗方面,重医附二院将在茶园修建一座名为江南医院的三甲医院,其规模将比现在的重医附二院更大,将在不久后动工。

  商业配套方面,未来将建设坡岭顿商业长廊、同景国际配套商业街等特色社区商业,启动茶园新区核心区商业中心建设,并规划汽车4S店广场、装饰建材市场、大型超市百货商场、餐饮娱乐商业、主题公园等项目,形成空间布局合理、商业业态多样、水平档次较高的立体商业布局。

  茶园之内涵:五大城市发展理念

  着眼现在与未来,茶园新区将坚持五个城市发展理念。

  重庆战略核心理念

  茶园新区,处于重庆二环时代一小时经济圈的中心层,是都市经济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与北部新区、西永一起,成为重庆都市经济圈理所当然的三驾马车之一。

  社会事业先行理念

  茶园新区提出社会事业先行理念,就是要加快完善新区医疗、教育、交通体系以及商业文化娱乐设施,以强大的城市功能,实现城市的提档升级,同时带动新区公益事业的发展。

  生态城市发展理念

  茶园新区致力于建设集自然生态、经济生态、社会人文生态于一体的复合型现代生态城市。茶园新区的自然生态涵盖了森林城市、山水园林城市的全部内涵;经济生态涵盖了循环经济、低碳城市等全部内涵;社会人文生态涵盖了和谐社会的重要内涵。

  现代城市经营理念

  经营一座城市就像经营一个复杂的企业,企业经营以盈利为第一要务,政府经营城市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城市的盈利体现在经济上也体现在社会进步上。我们的目的是要让茶园新区最终实现经济社会的“城市盈利”。

  发展效率优先理念

  发展是第一要务,效率则是发展的至高法宝。地处西部的重庆已经在过去的发展中远远落后于东部,要想赶上,就要学会在不违反规则的情况下“超近道”。我们要有勇气去打破那些不必要的条条框框,用最开放、创新的手段快速推动各项工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