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男子拔管杀妻判三年缓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9:49  信息时报
深圳男子拔管杀妻判三年缓三年 深圳男子拔管杀妻判三年缓三年

  

深圳男子拔管杀妻判三年缓三年
今年1月,案件开庭审理,文裕章被带到法庭。(资料图片)
深圳男子拔管杀妻判三年缓三年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闫晓光

  2009年元宵节晚上,武汉籍女子胡菁忽然昏迷在深圳龙岗的自家别墅里,在被送往医院ICU病房重症监护后,一直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令人意外的是,在事发7天后,丈夫文裕章称为减轻妻子的痛苦,强行拔去胡菁的氧气管,导致其身亡。

  这起“丈夫拔管杀妻案”在社会上影响颇大。2009年8月,文裕章以故意杀人罪被提起公诉。昨日,深圳市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他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死者家属认为判决太轻,而文裕章家属则表示这是逝者希望看到的结果。

  由于本案10天之后才能生效,文裕章昨日被取保候审。

  文裕章已交出128万赔偿金

  今年1月,文裕章拔管杀妻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中,文裕章认罪并称自己“冲动”、“消极”、“极端”,但初衷只是因为“太爱她了,不想她痛苦,想让她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受害人胡菁家属则提出了包括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赔偿等共计128万元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法官准许双方庭外商量调解方案。

  昨日上午,深圳市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文裕章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判决理由:主观恶性不大,且是初犯有自首情节

  判决理由主要是认为文裕章明知其行为会造成被害人死亡,仍主动实施,直接导致了受害人的死亡,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但其主观恶性不大,是初犯,有自首情节,且积极悔罪,能够赔偿被害人的损失,可以轻判。

  据了解,文裕章的家人已将赔偿金128万元全额上交给法庭保存,目前女方家属还没领取该笔赔偿金。

  文裕章家人:这也是胡菁愿意看到的结果

  37岁的文裕章已经一头白发,他在法庭上低头认罪,十分沉默,当他听完判决结果被带下去时,脸上依然是平静的,对这样的结果也表示愿意接受。而他的家人也表示服从判决,认为文裕章在主观上是为了爱,而且文裕章还有两个失去母亲的孩子需要抚养。能让丈夫早一点出去,照顾两个人的孩子,这也是胡菁愿意看到的结果。

  胡菁家属:我们没有原谅他,判得太轻了

  在听到判决结果后,胡菁的母亲和姐姐则情绪十分激动,认为判得太轻了。“作为丈夫的文裕章应该不抛弃、不放弃,积极为妻子进行治疗,怎么能够才住院7天就等不及,让她丧失了继续治疗的权利和继续生存下去的权利。我们没有原谅文裕章,希望能对他重判。” 胡菁的亲属说。

  胡菁家属的代理律师朱晓滨则表示,对于是否上诉,家属还在考虑当中。而对于故意杀人罪来说,3年的有期徒刑已经是最低的量刑了。

  律师解读此案判决再次确认我国不承认脑死亡不认可安乐死

  在开庭时,双方就脑死亡能否作为判断死亡标准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文裕章的辩护律师认为,按照专家的分析,胡菁的脑死亡是不可逆转的,文裕章是否拔管都对胡菁的死亡没有影响。

  为此,文裕章的辩护律师还请来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医鉴定专家,称卫生部门已经确定了脑死亡标准。他称,在2003年,卫生部就表示智能呼吸机的使用就意味着脑死亡,目前全世界关于死亡的判定有两套标准:心跳呼吸停止和脑死亡。

  但公诉人则指出,这个标准是卫生部2003年的讨论稿,在中国并没有脑死亡的立法依据,脑死亡判断标准涉及到伦理等很多问题。脑死亡目前还只是一个医学理论概念,在我国临床和司法实践、立法中都尚属于空白状态。也没有案例可以参考,所以并不能因此而影响本案的审理和判决。

  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王思鲁表示,该案再次确认我国不承认“脑死亡”,也就不认可“安乐死”。“安乐死”的实施需要一个合理的道德和法律环境,目前中国法治建设尚属起步阶段,所以,要谨防“安乐死”成为杀人的理由。

  还有两场民事官司要打

  胡菁儿女状告医院索赔30万

  记者昨日了解到,死者胡菁的姐姐和文裕章的两个儿女状告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没有尽责,存在过错,并提出30万元的赔偿金。受理该案的深圳市福田法院法官表示,该案要等文裕章案宣判后再另行审理。

  胡女士等人提出,医院开始对外公布胡菁死因时,曾经说胡菁是心源性猝死,也就是因为严重的心律失常,导致脑缺血缺氧,脑功能障碍,但后来中山大学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的尸检报告,证实是因为其丈夫文裕章拔掉了胡菁抢救仪器的管道,导致其呼吸停止死亡。所以,胡女士认为,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在治疗过程中存在过错。

  此外,医院并没有阻止文裕章拔管,没有尽到安全保障责任,要对胡菁的死亡负责。

  胡菁母亲告女婿争讨继承权

  据了解,在案发后,已经60岁的胡菁母亲认为其作为母亲,享有对女儿财产的继承权,但双方始终没有就继承的问题进行对话。

  目前,胡菁母亲已经起诉到法院,要求确认其继承权并继承其女儿的财产。有律师称,文裕章作为一个故意杀人的罪犯,是否还有权利再去继承妻子的财产,是需要质疑的,但这场诉讼也要等到刑事案件判决生效后才能审理。

  据知情人士称,文裕章与胡菁家庭拥有巨额财产,但不便透露具体数目。

  人物档案

  死者胡菁:

  1975年出生,湖北武汉人

  案犯文裕章:

  1973年出生,广东深圳人

  夫妻俩1996年同时毕业于原中南政法学院(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的都是法律专业。

  1998年,两人结为夫妻并育有一儿一女。

  事发时,文裕章在深圳市岗厦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胡菁没有工作,一心在家带孩子。知情人介绍,文裕章家境富有,兄妹三人在龙岗坂田买有三栋连体别墅,出入开宝马车。

  新闻回放

  2009年2月9日20时许(元宵节)

  武汉籍女子胡菁在深圳龙岗坂田万科城的家中晕倒。丈夫文裕章与家人一起将胡菁送至雪象医院。

  2009年2月10日凌晨零时许

  胡菁被转至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部ICU病房,处于昏迷状态,只能靠呼吸机呼吸,医生发出病危通知书。

  2009年2月16日15时许

  文裕章在ICU病房里哭着拔掉了胡菁身上的呼吸管等医疗设备,并阻止医务人员救治。16时许,胡菁死亡。

  2009年2月17日

  文裕章因涉嫌故意杀人被警方刑事拘留。

  2009年3月4日

  文裕章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福田区检察院批捕。

  2009年3月13日

  中山大学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出具尸检报告称,胡菁昏迷是其自身脑血管畸形破裂,出血压迫脑干所产生的病理法阵过程和结果,基本排除外力所致可能性。

  2010年1月6日

  文裕章因涉嫌故意杀人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2010年12月9日

  一审判决。1分2分3分4分5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