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家屯区“生态米”:俺是有身份证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9:50  沈阳网-沈阳日报

  俺是吃活性水长大的,长得溜光水滑,俺身边的“保姆”是稻田鸭,俺住的是空调房。俺是谁?俺是有身份证的——国际上最走俏的“生态有机米”,身价可是普通大米的三倍。苏家屯区林盛镇有机米生产基地生产的生态有机米如此“自我介绍”。12月9日,记者了解到,元旦前,上千份搭配好的“生态有机”礼包,从农民的米仓发出。

  “培育和储存这些大米可不比养宠物轻松!”12月9日,记者来到苏家屯区林盛镇有机米生产基地,该区永丰稻米合作社郭耀坤经理打开一间装有空调装置的库房。“有温度调节系统控制,房间里除了保持大米水分外,还可以防止大米生虫。”

  秧苗种下不久,出壳15天左右的鸭子就走进稻田“打工”。每年6月中旬投放到生产基地的稻田内进行放养;直到稻穗抽出才赶出来。虫子多时,就少喂食,让鸭子多吃虫子。研究人员发现,鸭子能捕食很多害虫,除虫效果与使用杀虫剂不相上下。

  在有机大米种植区记者看到,这里的灌溉系统很特别,每隔一段距离,地里就会有喷水系统,现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说,“这水可是取自于地下的活性水,比雨水、河水的水质高多了,水稻喝了这样的活性水水分充足麦穗鼓鼓的。”

  在有机米的包装车间,记者看到有机米都是小袋独立真空包装,外面加上一个纸制礼盒,有5斤、10斤包装。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有机米市场定价5元一斤,“和普通大米相比是贵了点,有机米最重要的是食品安全有保障。”据介绍,每袋米上都有条形码,在永丰稻米合作社网站和质量检验部门的网站上可以查到有机米电子“身份证”。

  技术人员介绍说,有机水稻亩产量可达700斤,按目前市场价格每斤5元计算,亩收入为3500元,而种植普通水稻按目前价格亩收入只有1200—1500元。

  目前苏家屯区有机水稻面积近3000亩,稻田养鸭1000亩,三年以内将打造一万亩有机米主产区。苏家屯区还准备把有机种植发展到油菜、玉米、大豆、红薯等品种。本报记者 李欣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