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囚犯回国服刑登机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9:54  信息时报
法国囚犯回国服刑登机受挫 法国囚犯回国服刑登机受挫

  

法国囚犯回国服刑登机受挫
12月7日晚,服刑人员让·蒙特里特在狱警的押解下由东莞监狱到达广州白云机场,一路上他的心情十分激动。
法国囚犯回国服刑登机受挫
12月8日凌晨,初次登机失败,让·蒙特里特失落地坐在机场的候机大厅内。20多个小时后他才顺利坐上回国飞机。通讯员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魏徽徽 通讯员 刘洪群 尹华飞 阚淼) 前晚23时50分,在广东服刑的法国籍罪犯让·蒙特里特在广州白云机场搭乘飞往法国的航班回国服刑。这是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活动中的外国被判刑人员移管工作,广东省监狱局狱政管理部门首次让记者近距离接触此次的中法移管的全过程,揭秘鲜为人知的移管故事。

  监狱举行中法移管仪式

  12月7日20时许,在广东省东莞监狱会议室内,何放监狱长代表移交方与法国驻广州总领事章泰年进行中法移管仪式,司法部派来的中方代表宣读了《移交继续执行刑罚的决定》,中法双方现场验证被移管人让·蒙特里特的身份后签署了《交接笔录》,中方向法方移交了属于让·蒙特里特的所有个人物品。仪式结束后,服刑人员让·蒙特里特被带上警车送往白云机场。

  “外国籍服刑人员移管在东莞监狱是第二次,在广东监狱系统也是第二次。”广东省东莞监狱监狱长何放告知,移管被判刑人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一种司法合作方式,旨在使被判刑人在自愿的基础上回国服刑,有利于实现对被判刑人的改造,减轻我国监狱关押外国籍罪犯的压力。

  在酒吧打死人领刑11年

  今年27岁的让·蒙特里特来自法国巴黎,此前是法国GASTON BERGER大学的学生。2005年,他到中国实习,在广东江门和中山一带帮朋友的公司从事灯饰出口贸易。2007年8月12日凌晨,在江门蓬江区卡仕酒吧,让·蒙特里特因琐事打架致一人死亡,被以故意伤害罪判刑11年,并于2009年9月到广东省东莞监狱服刑。

  东莞监狱二监区监区长朱曙光表示,让·蒙特里特在监狱表现良好,已拿了两个表扬,本月可拿到改造积极分子,已达到减刑的条件。得知可以回国服刑,让·蒙特里特兴奋不已。

  东莞监狱派出拥有英语专业8级水平的二监区警察方再生随车押解。一路上,方再生不断与让·蒙特里特聊天,以此来分散他迫切的回国思绪和缓解激动之情。到达白云机场后,中方与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以及前来押解让·蒙特里特回国的两名法国便衣警察接上头。由广东省监狱管理局狱政处的警察协助法方办理各项登记手续。

  法国警察欲带手铐登机被拒

  移管登机的过程中还发生了些波折。12月8日凌晨0时许,已过航班起飞时间,两名法国警察与服刑人员让·蒙特里特仍在机场休息大厅。

  “手铐等警械是不许带上飞机的,国家公安部和民航总局都有严格的规定。”广东省监狱管理局狱政处副处长李纯义表示,此前监狱方面已多次询问来押解让·蒙特里特回国的两名法国警察有无违禁用品,但法方一直未予重视和告知,在过安检的时候发现有携带手铐,被拒绝上飞机。安检人员要求法国警察必须留下手铐方能进入机舱,而法国警察坚持一定要携带手铐上飞机,最终导致错过此次航班。

  让·蒙特里特不能按时离境遇到了监管的问题,司法部、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和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等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法方临时将让·蒙特里特交给中方托管,并立即写出委托书。随后,让·蒙特里特被广东狱警察由白云机场押往广州市内的广州监狱临时监管。

  12月8日晚9时许,法方放弃了携带手铐上飞机的决定,23时50分,服刑人员让·蒙特里特在两名法国警察的押解下顺利地搭乘飞机离开广州。1分2分3分4分5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