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第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年内加息或延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20:29  新民网

  >>相关新闻

  央行20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详细

  【新民网·独家报道】央行10日晚间宣布,从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一次),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由此升至18.5%,创下历史最高点。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接受新民网采访时表示,此次上调在意料之中。

  据分析,由于前几日的中央会议已经明确货币政策转向,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使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没有悬念。李康称,加息有可能进一步加大热钱的流入,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避免对经济过大的冲击,同时表明央行对通胀问题的关注。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记者说,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是为了对冲流动性,抑制通胀预期;另一方面,与银行信贷增速较高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各方关注加息会不会接踵而至,专家观点略有差异。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降低了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李康也认为,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减小。部分专家预计,原定12月份的加息,或延至明年1月实施。不过,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预计,月内仍有加息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至于对房价的影响,李康称,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微乎其微,主要是对银行信贷的控制。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唐建伟称,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大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房价的影响非常小。(新民网记者 卜春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