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悲鸿作品1.71亿元成交创国画拍卖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2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 于立霄)中国著名画家徐悲鸿的写实巨制《巴山汲水图》作为重磅拍品,在10日举行的北京瀚海秋拍“庆云堂近现代书画专场”中,以1.71亿元人民币天价成交。这不仅刷新了徐悲鸿个人作品拍卖纪录,创下中国近现代书画新纪录,也创下中国绘画拍卖成交世界纪录。

  在今天的拍卖会现场,《巴人汲水图》以3500万元起拍,引起竞投热潮,有买家直接出价6000万元,即刻就有7000万元报价紧跟,不足1分钟,价位突破亿元大关。此时,买家以百万元为阶梯展开激烈竞争。到1.4亿元时,场内出现新的竞争者,现场情绪再次波动。经过30余轮竞争,徐悲鸿《巴人汲水图》最终以1.53亿元落槌,加之佣金,成交额超过1.71亿元。这成为继今年张大千《爱痕湖》、李可染《长征》之后,国内拍卖市场上又一幅近现代书画力作。

  徐悲鸿《巴人汲水图》以1.71亿元成交,这不仅打破了半个月前李可染水墨巨制《长征》的1.075亿元人民币成交价纪录,更超过今春张大千的《爱痕湖》1.008亿元成交价。

  《巴山汲水图》创作于1938年抗日战争时期的国画巨制,真实记录了重庆人民的辛勤劳作。该作品被公认为徐悲鸿国画创作中现实主义作品的开篇之作,被誉为徐悲鸿最具人民性和时代精神的代表作之一。

  这幅《巴人汲水图》画面高300厘米,宽62厘米,在构图上匠心独运,十分奇特。画家以其高度概括的手法,将巴人传统汲水的宏大场面,分解为舀水、让路、登高前行三个段落,描绘男女老幼不同动作的七个人物。整个画面突出物像神韵,用西洋的画法丰富中国画的表现能力。

  据了解,徐悲鸿《巴人汲水图》存世仅两件。另一件补提“静文爱妻保存”,收藏于徐悲鸿纪念馆。此次拍卖的作品是民间收藏的唯一,2004年曾现身拍场,以1650万元成交,当年创下徐悲鸿单幅国画作品拍卖纪录。时隔6年,《巴山汲水图》却打破了三项纪录。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徐悲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