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时评:森林火灾频发暴露管控不力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22: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 刘羊旸) 近期,我国南方部分省区高温少雨,森林火灾频发,且有逐渐增多趋势,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当前,南方部分省区已进入冬防工作的关键时段,我们要高度警惕,坚决遏制森林火灾高发势头。

  10日来自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的信息显示,12月1日至8日,福建、江西、湖南、广东等南方12省区共发生森林火灾41起。森林火灾频发,究其原因,一方面具有气候干旱的因素,但另一方面则暴露出目前一些地方火源管控不力的问题。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冬明春,我国华北、黄淮、江南大部、华南等地降水将较常年偏少,气温较常年偏高,黄淮、华南地区可能出现冬春连旱,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极度干旱,具备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天气条件。

  同时,我国森林防火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地方防火意识淡薄、思想松懈,工作责任不落实、防范措施不到位;有的地方扑火物资准备不足,专业队伍和基础设施薄弱;有的地方应急机制不健全,火场通信不畅通,火情报送不及时。

  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倍加警惕。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检查和火险隐患大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切实消除火灾隐患。要主动通报火险等级,公布各项火源管理制度,教育警示群众注意用火安全。对林缘、林内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祭祀以及生产、生活用火等行为,要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审批,四级以上高火险时期,一律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坚决遏制火灾高发势头,要加强火险预警,做好各项扑火准备。要进一步修订完善防扑火预案,切实做好扑火队伍和物资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战备值班,高火险地区、高火险时段要靠前驻防。一旦发生火情,要快速出击,集中优势兵力,速战速决,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切实把扑火安全放在森林防火工作的首位,牢固树立扑火安全意识。认真汲取四川道孚“12·5”草原火灾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的教训,严密组织、科学指挥、合理布兵,特别是对特殊地形、植被、气候环境下扑救难度大、危险性高的火灾,要调集专业扑火队伍进行扑救,坚决防止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火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