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命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23:45  汉网-长江日报

  “小心你的命”——最新版网络雷语。8日,“辽宁一政法委副书记扬言要记者性命”,微博消息点燃了网友的转发热情,当事官员迅速被网友冠以“索命书记”称号,并引发新一轮人肉搜索。按当事官员的说法,这句话是“吵架中的气话”。(12月9日《西安晚报》)

  乍一听,还以为这是电影里的台词。“小心你的命”是黑社会的口头禅,带着赤裸裸的威胁味道,却没料到政法委副书记也能说出来。该书记则解释这只是“吵架中的气话”,并非真的想要记者的命。不过,毕竟是由政法委副书记口中吼出的,听起来令人不免战栗不安。

  这件事的起因,是某杂志记者去该县城采访,拍摄到几个公务员在上班时打牌,随后相机被政法委副书记派人夺去,要求删除相片。这种暴力阻碍记者采访的行为,本身就需要做出检讨和纠正。但随后发生的事情更令人惊诧。当另一位记者电话询问该书记时,两人发生争吵,该书记则冒出一句“小心你的命”。比起其他官员雷语,这句话更具震撼性,直接在威胁他人的生命安全,虽然只是口头上,但也折射出其狂妄的心态和权力匪化的迹象。

  这句嚣张之极的话,一经曝光,立刻就引发网友的强烈不满,开始发动人肉搜索。当事官员钟继祥的私人手机、办公电话、住宅电话,即被网友人肉搜索出来。而当钟继祥得知自己的信息已遭网友人肉搜索,立刻指责这是“人身攻击”。可见,钟继祥并非不懂法,知道要维护自己的隐私权,认为受到了网友的人身侵犯。那么,当他在向记者狂吼“小心你的命”时,是否也意识到,这是对他人的“人身威胁”呢?

  此前有新闻,警方设有内部“黑名单”,将某些有潜在犯罪可能的人,纳入“刑嫌人员”行列,做为重点管控。而“刑嫌人员”的标准,其中就包括有语言过激的人。这样看来,“索命书记”倒是符合了标准,不知道在媒体曝光后,警方会否将其列入“黑名单”呢?

  身为公职人员,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官员说出这种公然威胁公民人身安全的话,放在有的国家,那是要即刻引咎辞职。“索命书记”的前途会如何呢?但愿不要道歉了事。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