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回应强行为垂危产妇剖宫产事件称其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1日02:4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叶洲) 昨天,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广州“产妇拒绝签字,医生强行剖宫产”事件中,医务人员在患者生命垂危的情况下采取紧急措施,是对患者生命权的充分尊重,履行了医务人员应尽的义务,符合法律精神。

  12月3日清晨,一名29岁临产孕妇被转送至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抢救。医生检查后认为,如不尽快手术,将造成一尸两命的严重后果。但产妇坚决要自己生产。经医院相关负责人解释,产妇的丈夫同意手术,但产妇本人仍拒绝签字。为抢救产妇,医院在征得其家人同意,并由医院相关负责人签字同意,强行为产妇进行剖宫产,挽救了产妇生命。婴儿出生数小时后不幸夭亡。

  针对此事,邓海华表示,医务人员在患者生命垂危的情况下,征得患者家属同意,采取紧急措施,实施手术,这是对患者生命权的充分尊重,履行了医务人员的义务,是医务人员的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符合法律精神。他表示,希望医患之间建立信任关系,使患者相信诊断并积极配合治疗,使医生增强信心,提高诊疗效率,提供优质服务。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卫生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