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渑池煤矿爆炸前瓦斯超标报告未受矿方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01:49  京华时报

  据央视报道 河南省义煤集团巨源煤矿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6名矿工遇难,据调查,矿方在爆炸发生前曾接到过瓦斯超标报告,但这个报告并没有引起矿方重视。

  瓦斯员发现超标通知停工

  据来自重庆的矿工魏毅介绍,事发当天他就在出事的作业面工作,他8点上班,“说是技改同时也出煤,巷道也改造、也清理、也出煤。什么都干,老板让咋干就咋干”。

  魏毅说,临近12点,他们正在干活时,瓦斯检测员来到他所在的采掘面进行检测。“瓦斯检测员下来就说我们的南巷采区瓦斯超标,瓦斯浓度达到1%。我们没学过,不知道具体超标多少,就知道不能干了。瓦斯员和我们交代了,不准干”。

  瓦斯员刚走经理命令接着干

  《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采掘工作面及其他作业地点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0%时必须停止用电钻打眼,爆破地点附近20米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0%时严禁爆破。这意味着,井下要断电暂停工作。而义煤集团执行的标准是0.8%,即要求井下瓦斯浓度达到0.8%时,必须停产、停工、撤人。

  在瓦斯员的提醒下矿工们暂时停工约半小时,但是瓦斯员刚走,他们就接到了指令,矿方经理让他们继续干。于是,魏毅和同班的10多名矿工冒着生命危险工作到下午2点,直到下一班工人接班。魏毅升井后,把井下的情况向领导汇报。“组织人员再下去核实检查,就发生了矿难”。

  事发后,义煤集团配合河南省政府事故调查组,调取了煤矿瓦斯监控记录,瓦斯曲线记录数据印证了魏毅的说法。

  义煤集团董事长武予鲁透露,瓦斯(异常)曲线应该发生在早上8点,“因为曲线上升有一个缓慢的过程,所以(瓦斯异常)应该在中午靠后一点的时间(发现)”。

  一线矿工下井未配自救器

  魏毅和不少工友来矿仅一周左右,他们认为整合过的煤矿更安全、更规范,但实际情况和他们想象的不一样。

  矿工冯新海说,一般的煤矿要求带身份证,办上岗证、入井证、灯牌领牌证,巨源煤矿却没有。

  据了解,巨源煤矿入井登记不规范,在一线采掘的矿工,连井下的救命武器自救器都没有配备。矿工说,他们也知道要带自救器,但是矿上没给他们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煤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