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各地举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集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23: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12月13日电 (记者 孙冉)“1937年12月,日军进入南京后,我们一家躲在防空洞里,却遭到日军机关枪的扫射。我的父母和8个月大的妹妹活生生死在了我眼前。至今我都忘不了他们3人满身是血的样子。”这是78岁的南京大屠杀遗孤郭秀兰老人,近日在日本发表的幸存者证言。

  郭秀兰是应日本南京大屠杀60年全国委员会的邀请,专门在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73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赴日,并在日本大阪﹑福冈﹑京都﹑神户﹑金泽﹑名古屋﹑东京7大城市举行的幸存者证言集会上发言。

  而这一活动已经在日本持续了15个年头。活动的始作俑者,日本南京大屠杀60年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席松冈环,每年都会在12月13日前夕,邀请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来日本进行证言。

  22年前,还是大阪市一所小学教师的松冈环在给学生上历史课时,发现日本文部省给学生配备的教材中有关日本侵略中国的内容很少。当她试着给学生讲这段历史时,萌生了到中国去证实的想法。

  而由此就一发不可收拾,十多年来四十多次自费来中国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求证。至今她已经采访了30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250名参加过侵华战争的日本军人。松冈环将采访整理成证言集,在每年南京大屠杀纪念日举行证言集会,力求让更多的日本人知道这段历史的真相。

  松冈环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如果继续再对侵略中国的事实采取不认真面对的态度,不从心底里彻底反省谢罪,就无法赢得亚洲国家的信任”。

  日本《朝日新闻》﹑《每日新闻》都对今年的幸存者证言集会进行了报道。在12月4日大阪的证言集会上,《朝日新闻》主编上丸洋一发表了“如何进行南京大屠杀的报道”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表达了在听到郭秀兰证言后的反思——他认为以前日本大量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资料来自随军记者,但现在看来这或许也存在有失客观。”

  此外,日本两个原爆地之一的长崎12日也举行了第10次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集会。自2000年开始,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和长崎和平纪念馆结成友好关系,并协商在每年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召开主题为“南京长崎历史幸存者证言集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京大屠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