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官员称十一五减排目标年前可能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莉报道:14日上午9时,2010亚洲能源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广州是非常合适的地方,而且广州正好在举行2010亚残运动会。”印度能源环境和水利委员会主席、亚洲能源论坛轮值主席 Suresh Prabhu苏拉戌·帕拉胡在先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笑着说:“亚洲将成为全球能源消耗的中心,我们需要这么一个平台。”

  记者了解到,本届能源论坛的主题是“绿色能源·区域合作”,约350名来自国内外能源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能源领域的知名企业家及专家学者出席。参会人员将就区域能源发展与合作、新能源的研发与推广、能源使用效率的改进与创新等内容进行深度探讨和经验交流,并通过主题分论坛对亚洲及中国石油市场发展趋势、挑战及对策,以及光电产业合作与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度剖析。

  在13日上午召开的2010亚洲能源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首次披露:“在‘十一五’期间,万元GDP能耗下降20%的这个目标,年前有可能全面完成。”

  戴彦德分析指出,万元GDP节能降耗20%力度很大,在完成之后,“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中国的社会发生了一些变化”,他掰着手指一一指出:“首先,从决策者、管理者到人民群众,节能意识大大提高;其次,组织结构进一步健全;然后,节能减排的政策不断强化,体系也不断地完善,我们有了一系列的考核办法;继而,法律也在不断地健全;最后,是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增加。”戴彦德指出,国家投入了1000多亿元人民币在节能减排上,是过去10年的总和。

  戴彦德坦言,“十二五”比“十一五”的目标难度大,需要中央和地方的协调,共同商定目标。他直接地说:“是的,任务更加严峻了。如果说十一五已经是在过去的基础上大力挖潜、大力关停,那么到了十二五我们该怎么办?怎么再去节能减排?”记者了解到,早在十一五任务的中后期,已经有不少城市在喊“不公平”,尤其对于东部沿海发达城市,节能减排的力度要求很高。

  戴彦德说:“虽然‘十二五’的节能减排数字还没定下来,但是这个数字,肯定是一个‘高强度’的数字,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完成的,不是一刀切,但具备引领性的效果,也必须完成中国对外做出的承诺。即使只有15%,但不代表强度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减排 发改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