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拟建1000个自行车换乘站以缓解交通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04: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意见鼓励“就近就业”  将建1000个自行车换乘站 或择时开征交通拥堵费

  文/本报记者于梦江

  近日,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出炉,意见中明确提出将严格控制中心城建设总量增加。合理调控小客车增长、必要时重点路段高峰实施单双号限行、择机收取拥堵费等措施,倡导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此前备受争议的最严“限购令”并未出现。

  北京立志大力治堵

  据了解,北京在2008年奥运会后启动限行,车辆根据尾号每周限行一天,该措施在实施初期取得一定效果。但两年后,机动车上牌量平均每月激增近一倍,限行成果被消耗,堵车再次困扰北京。据交管部门统计,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目前超过450万辆,并且每天还在以1900辆的速度增长。10月20日,面对各方对北京交通世界“首堵”的评论,北京官员首次公开表态,将采取措施控制机动车数量。

  昨日,北京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正式亮相并征求公众意见。此次亮相的综合措施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完善规划、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加快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改善自行车步行交通系统和驻车换乘条件;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管理;提高交通管理和运输服务水平等。

  “就近就业”措施难实现

  在日前公布的《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关于治理交通的规划中,鼓励就近就业,从源头上减少市民出行需求引起了各方热议。在昨日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中,第一方面就是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北京市将严格控制中心城建设总量增加,加快重点新城建设。

  有专家认为,鼓励就近就业,是减少交通拥堵的有效方法,但这项措施必须与城市发展布局及产业结构协调。在北京天通苑,许多动迁、安置的居民都是低收入群体,从市中心搬到了郊区,交通成本增加了,但由于周围没有产业配套,没有提供相应的就业机会,人口流动也给交通到来了压力。北京亦庄也是大型居住地,周围也有产业聚集,但由于不相匹配,许多住在亦庄的人在市中心工作,同样给交通带来压力。

  建1000个自行车换乘站

  鼓励自行车出行,提高绿色出行比例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小刘家住南二环右安门附近,在复兴门处上班,距离约有7公里。小刘说, 之前每天坐公交车上班,早上6时50分就得起床,在7时15分之前必须上公交车,才能在8时30分之前赶到单位,晚高峰同样如此,每天在上下班路上就耗费约2个小时。“从南二环到长安街就这样,要再远点怎么办?太累了。”小刘说。一个月前,小刘买了一部自行车,到单位只需要25分钟,来回都很省时间。

  有专家认为人行与自行车占用空间仅为小汽车的1/30和1/20,这对于交通空间稀缺度极高的北京市来说,是空间使用效率最高的交通方式,建议大力发展租用的公共自行车,方便市民出行。

  对此,北京市规划建成1000个站点、5万辆以上规模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

  择时开征交通拥堵费

  对于普遍关注的交通拥堵费问题,征求意见稿指出机动车拥有者合理承担使用成本,削减中心城交通流量。北京市将按照“中心高于外围、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和差别化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停车收费标准。三环路以内及其以外的重点区域为一类地区,五环路以内除一类地区以外的区域为二类地区,五环路以外区域为三类地区,路侧停车、路外露天停车、停车楼(库)停车价格实行阶梯价格,居住区及夜间停车收费价格原则保持不变。

  研究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择机实施。

  此外,还将实行合理调控小客车增长、必要时重点路段高峰实施单双号限行等措施,而此前备受争议的最严“限购令”并未在征求意见稿中出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交通 拥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