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温家宝访印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17:33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张小军 刘华 孙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开始访问印度之旅。印度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印度时报》日前以“温爷爷的友好之旅”为题介绍:温总理被许多中国人亲切地称为“温爷爷”。

  新华社采访多位南亚问题专家,解读“温爷爷访印”的焦点。

  焦点一:中印交流从教中文开始

  记者:据印度媒体报道,在访问新德里学校时,“温爷爷要讲的不是变化中的世界秩序,而是教孩子们学习中文”。您如何评价此事?

  马加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学习彼此的语言,加深文化了解,会让中印民众之间产生自然亲近的情结。

  华君铎(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总代表):中印双方都有加强文化交流的意愿。上海世博会期间,印度的瑜伽和舞蹈表演大受中国观众欢迎。

  焦点二:中印关系未来走势

  记者:此次出访期间,温家宝总理将与印度辛格总理共同出席庆祝中印建交60周年的纪念活动。一个甲子的风雨同行,中印关系曾经出现过波折,双方应该如何在未来增进战略互信?

  赵干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自2003年以来,中印两国高层互访一直没有中断,这体现出两国友好往来的政治意愿,是双方加深了解和信任的最佳途径之一。

  华君铎:进入新世纪以后,中印两国关系走上了正常、健康、理性的发展道路。目前,中印关系正处于深入发展阶段。温家宝总理在任内两次访问印度,表明中国对两国关系的重视。

  马加力:中印边界问题不应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中方希望推动边界谈判,争取早日取得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

  焦点三:中印经贸合作前景

  记者:中印经贸合作近年发展迅猛。中印贸易额从2005年的187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518亿美元,今年有望达到60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但是,印度部分人士担心印中之间的贸易逆差,会损害双边经贸关系。如何看待这种担心呢?

  孙士海(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中方并不寻求对印贸易顺差,中国追求的是贸易平衡。此次随温家宝访印,中方派出贸易投资促进团随访,从印度采购商品。近年来,中国向印度不断派出贸易投资促进团,采购印度商品,扩大自印进口。其中,2008年10月,中方派出了一个采购小组,在印度签署了将近4亿美元的采购合同和意向。从中可以看出,中方一直采取措施致力于推动双方贸易可持续发展,并希望在投资、贸易多样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与印方的合作。

  赵干城:中国欢迎印度产品进入中国。但是,恢复中印贸易平衡,仅凭中国单方面的努力是不够的。印度幅员辽阔、物产丰富,在高科技领域也有独特的优势,印度可以在优势领域加大对中方出口力度。

  焦点四:中印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协调、沟通、合作

  马加力:两国在世界多极化、世界经济体制改革、气候变化等许多国际问题上立场相近、观点相同或相似。如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印两国积极合作,倡导“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赵干城:中国和印度都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双方在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过程中,有相当多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语言,合作前景广阔。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