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景资料:近年来中印关系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17: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

  中国和印度都是文明古国和发展中大国。两国山水相连,渊源深厚。1950年4月中印两国建交后,两国政府共同倡导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交60年来,友好合作是中印关系的主流。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有力推动下,中印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保持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

  2003年6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的宣言》,确立了中印关系的目标和指导原则,全面规划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标志着中印关系进入一个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印,双方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访问期间,双方还签署了《关于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标志着中印边界谈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此外,两国还签署了《全面经贸合作五年规划》。

  2006年11月,胡锦涛主席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宣言》,制定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十项战略”,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08年1月,印度总理辛格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并签署了涵盖建筑、铁路、农业、医药、质检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文件。

  2009年10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率团访问印度,中印双方签署了《中国政府和印度政府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的协定》。根据协定,中印两国将建立应对气候变化伙伴关系。

  2010年是中印建交60周年,双方开展了一系列的高层互访和接触。

  4月1日,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杨洁篪外长就中印建交60周年分别与印度总统帕蒂尔、总理辛格、外长克里希纳互致贺电。

  5月,印度总统帕蒂尔访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分别同帕蒂尔会谈、会见。

  10月31日至11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对印度进行友好访问,并出席中国共产党和印度国大党联合举办的中印关系研讨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