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称不同意中印龙象之争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23:5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吴倩 驻印度站 王超):当地时间15日下午,抵达新德里不久的中国总理温家宝进行了他此次印度之行的首场活动。在中国-印度商务合作峰会上,温家宝表示,他此访带来的中国投资贸易促进团将与印方企业签订高达160多亿美元的经贸协议,希望中印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这是温家宝时隔五年再次访问印度。在讲话中,温家宝将此访定位为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对于有些媒体将中印看成经济领域的竞争对手,把两国的发展进步比作“龙象之争”的言论,温家宝明确表示不同意这种看法:“中印是合作伙伴,不是竞争对手,世界有足够空间供中印发展,也有足够空间供中印合作,中印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合作的前景是光明的。作为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体,只要相互开放市场,就能为双方的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统计,中印贸易额的增长速度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居前列。今年两国贸易额则预计突破600亿美元,这也远远超过了温家宝2005年访印时,双方预计的2010年达到300亿美元的目标。而在温家宝此次访问期间,中印两国总理将共同协商,为两国贸易额设定新的目标。

  作为拥有广阔国内市场的发展中大国,中印两国目前都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双方在产业领域又各具特长。印度在软件、金融、医疗等服务业和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方面拥有优势,中国以制造业和基础设施见长。温家宝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双方应充分挖掘贸易潜力,实现优势互补。为此,中方愿进一步做出努力:“中方重视两国贸易的不平衡问题,愿意进一步为印度的信息技术产品、药品和农产品等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条件。中国将继续举办南亚国家商品展,为印度的产品提供更多推介平台。两国要通过磋商谈判妥善处理贸易摩擦,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目前,中印两国已完成区域贸易安排联合可行性研究,双方都期待尽早启动谈判进程。温家宝说,中印经贸合作不应局限于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还应向金融、旅游、能源、环保等领域拓展。他更表示,中印两国政府要努力营造良好的相互投资环境,鼓励双方企业界加强交流。他说,“两国政府要因势利导,认真落实双方已经签署的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放宽审批、资本流动、人员出入境等方面限制,为双向投资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鼓励两国工商界建立首席执行官论坛机制,发挥企业家的智慧和影响,为推动中印经贸合作建言献策。要充分发挥行业商会和协会的桥梁中介作用,帮助企业了解和开拓市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