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百壮士”杨养正离世樊建川发微博哀悼

  昨日下午5时25分,“八百壮士”之一、抗战老兵杨养正在重庆去世,享年96岁。经常探望老人的志愿者回忆说,杨养正躺在重症监护室里,仍不停念叨70多年前拼死血战侵略者的往事,回味着曾经浴血奋战的场景。

  病榻上不忘忆抗战

  杨养正,原名杨得馀,曾参加淞沪会战。2005年12月,91岁高龄的老人支气管炎恶化,被送往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重庆新桥医院抢救。诊断称,杨养正老人全身多器官功能已出现衰竭,依靠机器维持呼吸。此后,老人多次入院救治。

  病榻上,杨养正仍时常念叨,1937年10月26日,为掩护大部队撤退,他所在的524团官兵400余人(为迷惑敌人称有800人,史称“八百壮士”),坚守上海光复路四行仓库与敌血战四天五夜的壮举:“我们的枪打不透装甲,我就跳上坦克用手榴弹炸……”

  那场血战,“八百壮士”以寡敌众,打退日军30多次进攻,歼敌200余人。

  1945年8月16日,杨养正在重庆与妻子赵孝芳结婚。随着时间推移,当年的“八百壮士”先后离世,杨养正老人的健康状况也越来越差。

  志愿者帮忙打理后事

  昨晚9时,关爱老兵志愿者“王姐”正帮着老人打理后事。

  在她眼中,杨老是一个非常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人,很和善。“‘5·12’大地震时,他曾捐过整整一个月工资给灾区。”王姐说,虽然杨老双目失明,但每天都坚持听收音机,从巴掌大的盒子里,知晓天下。

  今年4月底,杨老曾因肺部原因,在武警总医院住院20天,精神状态愈来愈差。

  “去看他时,都不忍和他多说话。”另一名志愿者“吴姐”说,今年5月去探望杨老,当时他的精神已经不好,“但是去看他,他显得特别高兴。”

  见面成了一桩难事

  第一时间,樊建川在微博上转载了杨养正逝世的消息:“沉痛哀悼杨养正壮士。幸好,前不久,我发现了杨根奎中尉排长,是四行仓库壮士,九十岁了,身体尚健。光阴荏苒,老兵终会凋零,但是,老兵精神一定会传承。”“杨养正原本几次想要到成都和杨根奎见面,如今这成为了永远的遗憾。”樊建川说,由于杨养正老人身体状况的原因,见面成了一桩难事。“壮士在,老辈子在,相当于父母在,我们头上有片天。杨养正壮士走了,杨根奎壮士尚在,即使有一天,老一辈壮士都走了,我们要顶上去。”在樊建川心里,作为“永远的老兵”杨养正离开了,要做的不仅仅是纪念,还要善待身边的老兵们。

  早报记者陈明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