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前往印度国父墓地献花圈 称十分敬仰甘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09:47  新闻晨报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举行会谈。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举行会谈。

  □晨报记者 吴志浩

  正在新德里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举行了会谈,双方会后发表联合公报,同意建立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决定建立两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定期互访机制,并开通两国总理电话热线。双方还同意建立中印外长年度互访机制,并宣布2011年为“中印交流年”。

  五年内双边贸易要破千亿

  在抵达印度的第二天,温家宝与辛格就中印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印度时报》16日报道,尽管未就解决一系列争议问题取得重大进展,但辛格和温家宝都认为,印中有必要大力加强经贸合作。随同温家宝访印的中方企业代表与印方签订了总额约160亿美元的合同,涉及从金融到能源的各大领域。

  中印总理同时表示,愿共同推动印度对华出口,减少印方贸易逆差。印方统计资料显示,2009财年印中双边贸易总额达到420亿美元,本财年这一数字有望突破600亿。目前中国对印度的贸易顺差约为每年200亿美元。

  在两国总理会谈后发表的中印联合公报中,双方同意建立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并确立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新目标。

  双方表示:“世界有足够的空间供中印共同发展,也有足够领域供中印开展合作。”同样的表述也出现在温家宝当天对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的演讲中。

  温家宝演讲时还表示:“我同辛格总理是老朋友,已经见面深谈了10多次,建立了真挚的友谊。我们都认为,独立、自主、自强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只有开放兼容,国家才能富强。”

  他说,这些重要的共识,深深植根于中印古老的文化传统和悠久的交往历史,也是同我们对世界大势的正确把握和对国家利益的深刻认识分不开的。

  初步建立战略合作机制

  除了在经贸领域取得外界一致预期的成果,中印两国还借温家宝此访初步建立了战略合作机制。

  联合公报表示,双方决定建立两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定期互访机制,并开通两国总理电话热线。双方还同意建立中印外长年度互访机制。

  两国政府宣布2011年为“中印交流年”,鼓励两国社会团体、青年、媒体、学者、智库、艺术家和文化界人士开展更大规模的交流。双方同意今后五年内继续开展两国青年互访活动。中方将邀请500名印度各界青年于2011年访华。

  这份联合公报还凸显了中印作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上进行合作的共同愿望,公报“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有关原则,包括‘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

  在军事领域,双方表示致力于推进多边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支持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所有核武器,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向全球核裁军的目标迈进。双方重申坚决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双方同意共同打击亚丁湾海盗活动。

  联合公报还说,“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印肩负着确保两国经济社会全面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历史责任,对推动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中印关系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全球和战略意义。”“中方高度重视印度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理解并支持印度在联合国包括安理会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

  不过,印度媒体对此似乎有些失望。《印度时报》16日报道称,联合公报仅表示中国支持印度在国际社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并未对印度寻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给予实质上的认可和支持。

  印媒称双方回避敏感问题

  在为两国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喝彩的同时,印度媒体也指出,联合公报几乎没有提及印中关系中的诸多敏感问题。

  虽然联合公报重申,双方“将坚定致力于通过和平协商,早日解决边界问题等突出分歧”。但《印度时报》认为,印中领导人在会谈中刻意回避了两国在喜马拉雅山脉的边界争端,辛格与温家宝仅仅重申了“致力于解决边界问题”的承诺,上月底在北京进行的边界问题第14次特别代表会晤也无果而终。

  温家宝访问期间,印方还对中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表示了不满。《印度斯坦时报》16日援引印度外交部长克里希纳的话称:“克什米尔问题对于印度,好比西藏问题对于中国。”辛格则试图获得中方承诺:不再对前往中国访问的印控克什米尔居民发放特殊的“另纸签证”。

  而有关西藏的问题又是中印之间“不和谐声音”的另一个重要来源。《印度时报》16日报道,辛格以及流亡印度的达赖喇嘛去年分别前往“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本报注)后,中方对印方进行了强烈指责。此次温家宝到访,与达赖喇嘛一起寄居印度的藏独分子进行了小规模抗议活动,其中少数极端分子遭印度警方逮捕。

  印方并就中方在雅鲁藏布江上建大坝一事表示关切,担忧此举危及下游印方的用水需求。

  《印度时报》称,上述问题多年来始终困扰印中关系的发展,有碍两国建立政治互信。温家宝此访有助于缓和两国关系,但要解决难题肯定需要双方今后付出更多努力。

  专程前往德里老城向印度国父墓地献花圈

  温家宝:我十分敬仰圣雄甘地

  当地时间16日上午,正在新德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前往德里老城朱穆拿河畔,向印度国父“圣雄甘地”墓献花圈。

  据印度媒体报道,除了敬献花圈,温家宝还在来宾纪念册上题字:“圣雄甘地 精神永存”。

  “我十分敬仰圣雄甘地。我很早就听说了他的事迹,年轻时候就读过他写的书。他坚信公平与正义,他为印度实现民族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温家宝对印度媒体说,“圣雄甘地还是一位对世界产生了重大影响的伟人。他赤足从一个村庄走到另一个村庄,尽管双脚磨破了,但正义和非暴力的信念让他永不停步。他的光辉形象将永存于你我的心间。”

  此前,印度总统帕蒂尔和总理辛格在印度总统府前为温家宝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温家宝在仪式上说:“我这次前来印度是为了扩大合作、增进友谊,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

  17日离开印度后,温家宝将前往巴基斯坦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家宝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