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洲日报:温家宝访印凸显中印关系发展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15: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7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当地时间16日刊出评论说,在经济与军事地位的发生巨大变化下,中印两国非常需要两国能够建立一种具有前瞻性的、稳定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增加双方的互信,减少发生冲突的可能性。由此可见,中国希望通过经贸关系的发展改善双方的政治关系,直至双方能够建立一种创造双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文章摘编如下:

  相隔5年之后,中国总理温家宝再访印度,两国在世界的地位已发生巨大变化,但两国关系并未因此而出现战略性改变。

  中印两国如今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巨人型新兴经济体。但相对而言,中国的经济崛起更为引人瞩目。中国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亚洲第一的军事力量。而印度则是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和第二大军事力量。如此经济与军事地位的变化,非常需要两国能够建立一种具有前瞻性的、稳定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以共同在世界和亚洲扮演角色,且增加双方的互信,减少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温家宝此次访印,随行人员中包括约400位中国商界领袖,是有史以来访问印度的规模最大的中国贸易团。由此可见,中国希望通过经贸关系的发展改善双方的政治关系,直至双方能够建立一种创造双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而且,只有建立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才能互访频繁,密切交流。东亚国家之间严重缺乏互信,但由于领导人互访频繁,可以弥补互信不足,减少冲突,中印两国亦应当增加高层互访。(夏泰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