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景资料:近年来中巴关系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15: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王龙琴)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山水相依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中巴两国1951年5月21日正式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建立了全天候友谊,开展了全方位合作。近年来,中巴双方高层领导人交往频繁,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深化。

  2003年11月,巴总统穆沙拉夫访华,中巴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双边合作发展方向的联合宣言》,为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确立了方向和目标。

  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问巴基斯坦,双方签署《中巴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巴两国宣布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间,温家宝与巴总理阿齐兹共同宣布启动中巴自贸协定谈判。

  2006年

  2月,巴总统穆沙拉夫访华,中巴双方分别签署了一系列扩大和深化双边经贸合作的框架协议。

  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式访问巴基斯坦,这是中国国家主席10年来首次访巴。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中巴自由贸易协定》和《中巴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

  2008年

  10月,巴总统扎尔达里正式访华。访华期间,中巴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内容涵盖经济技术、贸易、矿产、农业、环保、通信卫星、广播电影电视等多个领域。

  2009年

  2月,巴总统扎尔达里访问中国湖北和上海。其间,中巴两国签署了《中国-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协定》。

  10月,巴总理吉拉尼访华并以观察员国代表身份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八次会议。

  2010年

  7月,巴总统扎尔达里访华,中巴双方签署了包括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内的六个合作文件。

  7月底以来,巴基斯坦遭遇历史罕见的严重洪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政府及时向巴提供了物资援助、派遣医疗救援队并提供灾后重建资金。中国政府累计宣布向巴提供2亿美元和3.2亿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

  11月,巴总统扎尔达里出席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及其相关活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