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与中印文化界人士座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19:1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超 吴倩):到印度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17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与中印文化界人士座谈,同他们就进一步促进中印两国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进行了探讨。

  文化交流是此次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的重要议题之一。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2010至2012年执行计划》以及关于新闻媒体交流的谅解备忘录等重要文件,并同意探讨编写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温家宝总理在17日的座谈会开场讲话中就十分真诚地指出了文化交流对于两国关系的重要性。

  “我一直认为文化是沟通两个民族的桥梁。特别是中印之间,没有像中国和印度这样有古老文明而又相互借鉴的文化。当我们面临新世纪继续推进中印战略伙伴关系时,必须重视文化交流,必须重视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必须重视青年的培养,这才是两国友好的基础和未来。”

  温总理还指出,中印两国的文化交往可以上溯至两千多年前,远的有玄奘、法显,近的有泰戈尔、季羡林等友好使者,他们的卓越贡献密切了两国之间的关系。同时,两国文化都具有多民族多宗教多语言的特点,有着强大的包容性,而只有开放兼容的国家才能富强。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主任戈尔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我认为两国文明之间的交流和交往,它的力量来自智慧的人民。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对于世界更大范围内不同文明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都有着推动作用。同时,我还认为,两国之间的交往不该局限于经济领域的互补性,还应该充分发挥我们在文化和文明交往上的互补性,除了实现经济领域的快速发展之外,我们两国也应该通过交流与合作成为新的创新性思维的来源之国。”

  与会学者就中印两国文化交流的过去、现在及未来展开发言,积极献言献策,表示愿意为继续推动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作出积极贡献。印度中国研究所所长莫汉蒂就向温总理建议,在两国设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研究中心,推动更多的交流项目深入进行。温总理对此表示赞同,并表示中国政府决定捐赠一百万美元帮助印方重建印度古代文明的最高学府—那烂陀大学。温总理强调,“龙象共舞,我建议首先从文化上舞起来,因为文化的影响力最持久,而且影响也最深厚,它会成为我们友谊和合作的基础。我完全相信,通过文化的交流、心灵的沟通,我们会增强互信,找到共同语言,化解我们两国关系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各领域的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同时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中国著名作家王安忆、季羡林大师的弟子、北大东方学研究院院长王邦维等中国文化界人士也在座谈会上发言,与印度同行进行交流。两国文化界人士一致表示,这种面对面的交流非常有益,温总理对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视令人鼓舞。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