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和巴基斯坦总理同中巴友人座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23: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伊斯兰堡12月18日消息(记者焦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今天(18日)与为中巴友谊作出贡献的各界友人亲切座谈,倾听中巴友谊的感人故事。

  温家宝:我知道在你们心里都有一个动人故事,每个故事像涓涓溪流。涓涓溪流终要汇入大海,这个大海就是中巴友谊的大海。大海是不会枯竭的,中巴友谊也是永远长存的。

  1966年至1978年,中国援助巴基斯坦修筑了一条连接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唯一陆上交通要道——喀喇昆仑公路。为了修筑这条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公路,数百名中国工人把青春和生命奉献给了这条友谊之路,从此长眠在巴基斯坦北部吉尔吉特山区。几位与这些中国烈士素不相识的巴基斯坦人,30多年一直守护着中国烈士的墓地。

  曼殊侯赛因:总理阁下您好,我叫曼殊侯赛因。我父亲在1978年-2010年负责守陵的工作,他今年已经去世,我接替他的工作继续守护。

  曼殊侯赛因以前是一名司机,他的父亲去世后,他就卖了车,来到了烈士陵园,顶替父亲做了一名守墓人。

  曼殊侯赛因:我将像父亲一样,为中巴烈士陵园工作付出最大努力。我感谢中国政府能够对我非常信任,能够让我接替父亲做这个工作。中巴友谊万岁。

  温家宝:两代人守护着为中巴友谊献身的500忠魂的烈士墓。这仅是在喀喇昆仑公路上,中国为援助巴基斯坦做出的重大牺牲。也许有人说为什么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这么热情友好,答案就是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援助是无私的。向你们一家人问好。

  今年夏天,巴基斯坦遭受特大洪灾,中国国际救援队124名队员在巴基斯坦南部重灾区信德省特达地区实施40多天紧急人道主义救援,信德省特达警察局警察哈桑·林德与中国救援队一起工作了一个多月。

  哈桑·林德:中国国际救援队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医疗队,它对于当地灾民来说就是他们的家。一次,救援队领队黄建发接受欧洲记者访问,记者问会不会觉得这里有危险,你和家人知道你要来是什么感受?黄建发说,在巴基斯坦没有危险,因为这里是我们的第二个家,在家里没有不安全。

  温家宝说,中国救援队走了,但他们的精神留给了巴基斯坦人民。

  温家宝:我非常了解他们,他们在参加若干救援工作当中,恐怕来巴基斯坦是最多的。这也体现了他所说的中巴友谊比山高、比海深。

  吉拉尼对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出色表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吉拉尼:我认为中国国际救援队是世界上是最棒的救援队。在制订国家灾后计划的时候,我提出三大重点领域,救援、早期恢复和重建。在这三个领域的方方面面,中国都给我们坚定的支持和帮助。我再次对中方的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座谈结束前,两名巴基斯坦少年用中文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歌《巴中友谊》:年轻的我和你,我们必须懂得,我们必须铭记,中国是我们的朋友,永远的朋友,我们坚信巴中友情永无止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