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在巴基斯坦议会演讲30分钟赢得30次掌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00:15  新华网

  新华网伊斯兰堡12月19日电 题:永远的兄弟情——温家宝总理在巴基斯坦议会演讲侧记

  记者 赵承 谭晶晶 人民日报记者杜尚泽

  “中巴是全天候的战略伙伴,是休戚与共的好兄弟。让我们坚定信心,风雨同舟,携手开创中巴关系的美好未来。”

  当地时间12月19日上午,应巴基斯坦议会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巴基斯坦议会大厦发表演讲。这是温总理此次访巴日程中的最后一场活动,也是这次访问的最高潮。

  出席演讲会的巴方人员包括巴参议院、国民议会全体议员,巴政府内阁全体成员,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海陆空三军参谋长以及巴地方官员等近700人,与会人数之多、规格之高都是巴基斯坦历史上空前的。

  巴基斯坦议会开会一般都是在上午10时开始。这天正值星期日,为了聆听温家宝总理的演讲,分布在巴各地的议员们克服交通不便等诸多困难,于8时30分前就赶到议会大厦议会大厅。

  9时40分许,当温家宝总理在参议院主席奈克和国民议会议长米尔扎的陪同下步入会场时,议员们纷纷起立,用手掌长时间、热烈而有节奏地拍击桌面,表示欢迎。

  用手掌拍击桌面是巴基斯坦议员们表示尊敬和赞同的传统方式。温家宝总理登上主席台,也高兴地用手掌拍桌相和。台上台下掌声响成一片,全场沉浸在浓浓的兄弟情中。

  米尔扎议长热情洋溢地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帮助,永远忠诚于巴中友谊。我们热切期待听到温家宝总理的演讲。

  在热烈的掌声中,温家宝健步登上讲台。他首先向议员们大声问候道:萨莱姆,阿来贡,帕伊!(乌尔都语:兄弟们好!)

  话音刚落,台下又响起一阵以手拍击桌面的掌声。一些议员站起身来高呼“中巴友谊万岁”。

  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曾经访问巴基斯坦,受到热烈隆重的接待。5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深刻的变化,巴基斯坦领导人也发生了更迭,但中巴友谊合作始终如一。当温总理此次踏上巴基斯坦国土时,巴基斯坦人民再次给予他兄弟般的热烈欢迎,巴总理吉拉尼全程陪同温总理访问……

  站在讲台上,温家宝总理感慨万千:“此时此刻,我最想说的是,中巴永远是兄弟!”

  在演讲中,温总理深情回顾了中巴建交近60年来两国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赞扬了巴基斯坦人民在建设国家和发展经济道路上取得的显著成就,提出了巩固和发展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具体措施。温家宝指出,中巴友好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心中,融入了我们的血脉,成为一种崇高而坚定的信念,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中巴友谊根深叶茂,生机勃勃。中巴关系坚如磐石,历久弥新。”

  “英雄的巴基斯坦人民过去没有、现在也不可能被压垮,一定能够团结奋斗,渡过难关,迎来希望,实现新的发展。”

  “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坚定地与你们站在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

  温家宝总理的演讲获得了议员们的高度赞同和强烈共鸣,赢得了一次次掌声。

  这掌声,是对中国人民信任、理解和支持的衷心感谢。

  这掌声,是对中巴友谊继往开来的深情祝福。

  这掌声,是中巴人民对世界永享太平的热切期盼。

  温家宝总理的演讲时间只有30分钟,却赢得了30次掌声。

  温总理凝练而热情的演讲以及演讲现场热烈的场面,通过电视、网络、无线电波等传向世界……

  这时,一直坐在台下第一排聆听温总理演讲的巴议会反对党领袖阿里·汗站起身来,挥动着手臂,充满感情地大声说道:“温总理,促进中巴友谊是巴基斯坦跨越党派界别的一致立场,是巴基斯坦全体人民的共同心愿。刚才,您已经看到了在座的议员和官员们对您演讲的反应。您不仅要听执政党、反对党和政府官员们的意见,更重要的是普通民众的意见。只要到巴基斯坦各地城乡走一走,即使是在偏远的山村,哪怕遇到的是文盲,甚至有的人并不知道中国的具体位置,但只要一提到中国,都会说中国人民是可信赖的朋友和兄弟。当前,巴基斯坦人对不少问题存在争议,但唯一没有争议的就是中巴友好。”

  阿里·汗的话引起全场人们的共鸣,会场顿时响起热烈的以手拍击桌面的掌声。

  坐在台下的吉拉尼总理随后也即席致辞。他说,我们为中国兄弟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为中巴合作取得的不断进展感到欢欣鼓舞。祝中巴友谊万古长青,祝中国人民幸福安康。

  离开的时间到了。温家宝总理走下主席台,向议员们走去。议员们也向温总理围拢过来,纷纷与他握手致意。温总理握着阿里·汗的手对他说:“谢谢你!你讲得很好,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中巴友谊向前发展。”

  当地时间11时40分许,带着巴基斯坦人民的深情厚谊和访问取得的丰硕成果,温家宝总理启程回国,中巴友谊和合作又掀开新的篇章……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