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东营原副市长受贿2100万 曾包养10余情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04:14  郑州晚报
山东省东营市原副市长陈兴銮 山东省东营市原副市长陈兴銮

  在中央党校学习

  也没耽误收钱

视频:山东东营原副市长陈兴銮涉嫌四罪受审 来源:山东电视台《早新闻》

  短短7年间受贿2100万元,送上门的来者不拒

  拥有“高学历、高智商”,为何会走到这一步?

  农家子弟——大学教授——副市长——巨贪,这是山东省东营市原副市长陈兴銮的人生轨迹,从踏入仕途到落入法网,时间只有10年。检方对其2001年任东营区区委书记之前的受贿指控只有一项,而从2001年至2008年案发期间,陈兴銮受贿达2100万元,可以说是“日进万金”。

  12月17日获悉,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东营市原副市长陈兴銮受贿、贪污、挪用公款一案近日已作出二审判决,鉴于被告人陈兴銮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有悔罪表现,且赃款赃物已全部追回,判决结果由一审死刑改判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家中搜出近百个装满现金的信封

  2008年8月22日凌晨,下了一整天的雨依然没有停。一辆黑色轿车缓缓驶入东营市一处别墅区。透过被雨水模糊的车窗,陈兴銮依稀看见自己家客厅的灯还亮着,妻子徐亚丽在等他。

  一周前,李某某和陈某某(二人均另案处理)的突然被逮捕,让陈兴銮有些措手不及。他知道,他们俩的被捕意味着什么。陈兴銮找了借口向市委请假外出。他要出去“活动活动”,说出口的是为李某某开脱,实际上是保自己。然而,一天之内,他从东营赶到济南,从济南赶到青岛,又从青岛返回济南,最终失望地从济南回到东营。

  车子停稳,陈兴銮迈步下来。这时,几名等候已久的检察人员走上前去。随后一同被带走的,还有他的司机和秘书。

  此前几年来,控告举报陈兴銮涉嫌违法违纪的信件一直不断,2008年夏天,日照市检察院查办的一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主动检举了与陈兴銮大量不正当的经济往来,由此,检察机关开始了对陈兴銮的秘密调查。

  抓捕陈兴銮后,办案人员赶往他的家中和办公室进行搜查,却只搜出了少量存款和现金。

  检察人员改变侦查方向,从陈兴銮的妻子徐亚丽处打开缺口。据徐亚丽交代,陈兴銮准备退还的钱都在黄岛。

  在黄岛,陈兴銮有两套房子,其中一套房子里住着徐亚丽的妹妹徐某某。在这两套房子里,办案人员在一些鞋盒和一个黑色的塑料袋中,发现了大量购物卡、金银珠宝等贵重物品,以及近百个信封,每个信封里装着5000到50000元数额不等的现金,信封上面都写着送钱人的名字。这正是陈兴銮所谓准备退还的受贿款。

  第一次受贿,就“大手笔”地拿了5万元

  翻开陈兴銮的简历,其被捕之前的人生经历可谓一帆风顺。

  1957年5月,陈兴銮出生在山东省沾化县的一个小村,他在家排行老三,是家中唯一的男孩,从小就聪敏好学,很少让家人操心。

  1978年,陈兴銮考取了华东石油学院,毕业后留校任职。

  1988年6月,他从华东石油学院北京研究生部毕业后,担任石油大学(1988年,华东石油学院更名为石油大学)炼制系有机化工教研室副主任。

  由于工作出色,1996年12月,陈兴銮被选拔为东营区科技副区长,同时还是石油大学炼制系有机化工教研室副主任。

  1998年10月,陈兴銮被提拔担任东营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正式告别高校生活,开始仕途生涯。

  1999年夏天,时值全国小炼油厂集中整顿,东营某化工集团公司为了能够继续得以保留,便找到了陈兴銮。经过陈兴銮的一番努力,该公司如愿以偿。很快,该公司董事长送给陈兴銮现金5万元。这是检方记录中他收受的第一笔贿赂。

  此时,陈兴銮担任东营市经贸委副主任才半年。和其他大多数贪官从几千元贪污受贿起不同,陈兴銮第一次收受贿赂就如此“大手笔”,且毫不手软。

  一些下属为了职务的升迁或能在仕途上获得关照,也频频找陈兴銮活动,从村支部书记到一般的科局长,甚至平时的同事,只要是送上门的,陈兴銮基本上是照单全收。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陈兴銮收受贿赂的地点大多是在其东营的办公室或者在当地酒店。即便是离开东营,陈兴銮依然是肆无忌惮。2003年和2007年,他曾两次在北京中央党校学习,学习期间的陈兴銮依然敞开口袋。

  检方对其2001年任东营区区委书记之前的受贿指控只有一项,而从2001年至2008年案发期间,陈兴銮受贿达2100万元,可以说是“日进万金”。

  建一个新区受贿650万元

  此前,陈兴銮一直向外界津津乐道的是,在其任东营区区委书记时,成功地实施了区委、区政府的搬迁,在东营东西城之间建起一个新城区。然而,也正是这项占地44平方公里、投资3亿多元的大型工程,陈兴銮从中累计收受贿金650万元。

  2002年,东营区新区改造开始,东营区“一把手”陈兴銮自然成为最先被盯上的人。

  一位在广东某单位工作的东营籍人张某某想尽办法和陈兴銮接触,并成功地把一个人介绍给了陈兴銮。

  这个人叫曾明春(另案处理),是广东潮州市一个做建筑生意的个体老板。和陈兴銮熟悉后,曾明春和陈兴銮约定,只要陈兴銮保证让曾明春承揽下新区改造的大工程,曾将按照工程款的一定比例返给陈兴銮。

  在巨额回报的诱惑下,陈兴銮开始铤而走险。招投标开始,一共14家建筑公司前来投标。在陈兴銮的授意下,有关方面对投标公司设置了诸多条件,结果只有包括曾明春的公司在内的8家公司入围。其实,这8家公司中,有7家是曾明春找来的“陪标”。最终,曾明春的公司如愿以偿,作为回报,曾明春累计付给陈兴銮650万元。

  “有能力有魄力,但目中无人”

  今年4月29日,陈兴銮受贿、贪污、挪用公款一案在日照市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宣判,一审判处陈兴銮死刑。

  法院经审理查明,自1999年夏至2008年七八月,陈兴銮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收受89个单位或个人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2186.87万余元;贪污公款共计人民币98.37万余元;挪用公款共计人民币1650万元。

  一审后,陈兴銮提起上诉。12月3日,法院作出二审判决,鉴于陈兴銮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有悔罪表现,且赃款赃物已全部追回,判决结果由一审死刑改判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一位曾经与陈兴銮共事过的东营籍人士私下里告诉记者,从陈兴銮在东营区任职期间的政绩及其工作能力来看,“他的确是有一定水平的”。

  在陈兴銮的名片上,排在前面的是大学教授这个头衔,这也是他很乐意别人叫他的称号。“教授市长”似乎成为他比别人高明的头衔。

  从某种意义来讲,也正是这个头衔,让他看不起他的同僚,总觉得自己比别人学问高、能力强,养成了他日后飞扬跋扈、目中无人的性格。一位和他共事多年的同事说:“他这个人确实有能力、有魄力,但目中无人,一般人看不起。他要办的事,非得办成不可。”

  工学硕士、教授,在地市级从政者中可谓凤毛麟角。“陈兴銮非常有才气,智商很高。”一位办案人员发出这样的感慨。陈案发后,这位办案人员了解到,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陈兴銮就开始用计算机编程,为一家大型企业编制了一套计算机程序,直到现在,该程序还在为这家企业创造着价值。

  该案检察官:这是职务犯罪的一个范本

  高学历不等于高素质,包养情妇十几个

  是什么原因让拥有“高学历、高智商、高职位”的陈兴銮走到了今天的地步?如何防止下一个“张兴銮、王兴銮”出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陈兴銮的作案过程,起初是在其任东营市经贸委副主任期间,此后几乎全部是其在东营区任书记期间。一把手主要是管钱管人,管钱体现在工程上,管人体现在干部提拔上,陈兴銮犯事恰恰是出现在这两个方面。

  目前,我国对领导干部的监督途径和渠道非常之多,但仍不能有效防止腐败的发生和蔓延,这其中对主要领导干部,尤其是单位一把手的监督不力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方面。

  一位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陈兴銮一案可谓当前职务犯罪现状的一个典型范本,从中可以看出,不论是个人职务提拔升迁,还是工程项目启动,最终都是陈兴銮说了算,反映出权力过于集中且缺乏有效监督。此外,尽管下级领导干部的提拔重用要经过上级领导集体研究决定,但请托者往往送钱给陈兴銮个人,就能达到预期目的。这表明一些领导干部在实行民主集中制过程中,民主的内容已被弱化。

  该检察官说,高学历不等于高素质,陈兴銮案再一次表明选人用人不能唯学历至上。领导干部无小节。“现在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问题往往被看做小节,好像不是什么问题。陈兴銮的生活作风就极为腐化,其任区委书记后,情妇一度达到十几个,在社会上影响很坏。” 据12月18日《大众日报》A3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受贿 情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