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评温家宝访印巴:反击美构筑南亚对华包围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09:31  新华网
12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伊斯兰堡会见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12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伊斯兰堡会见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12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共同出席庆祝中印建交60周年纪念活动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12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共同出席庆祝中印建交60周年纪念活动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18日在伊斯兰堡举行了会谈:温家宝总理自17日起正式访问巴基斯坦,两国在两天时间内谈成了总额约300亿美元的经贸合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刚于11月对印度进行了访问,温家宝总理此次先后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意在突破美国在南亚地区构筑的“对华包围网”。

  不少媒体指出,温家宝总理之前访问印度,可能会让巴基斯坦方面“抱有防范意识”。不过,温总理在短短两天时间内与巴基斯坦达成的合同额约为300亿美元,远高于对印度承诺的160亿美元经贸合同额,此举足以消除巴基斯坦方面的忧虑。温家宝总理在访问印度期间强调“两国是合作伙伴,不是竞争对手”,双方共同确定了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印度和巴基斯坦互为对手,而中国巧妙地处理了与两国的关系。

  对于美国政府而言,印度是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巴基斯坦是重要的反恐伙伴。奥巴马总统11月访印之际表示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旨在推动印度成为可与中国抗衡的强有力盟国。奥巴马总统之后还访问了东南亚大国印度尼西亚,努力构筑“对华包围网”。

  温家宝总理这一时期历访亚洲各国颇具反击色彩。中国上月派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访问印度尼西亚,明显是针对美国动向而采取的行动。

  路透社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访问伊斯兰堡期间展示北京果断的贸易外交之际,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商界今天又签署了价值150亿美元的协议。温家宝此前刚刚结束在巴基斯坦对头国印度的访问。继中巴两国政府签订了近200亿美元的协定后,两国商业领袖又签订18份协议。

  温家宝此行主要目的是促进双方的贸易与投资。不过分析家说,此行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让中国老朋友巴基斯坦吃一颗定心丸:中国和印度正在改善的关系不会以牺牲伊斯兰堡为代价。

  独立分析家哈马尤恩-汗说:“中国庞大的投资证明了两件事。第一,中国是巴基斯坦真诚的盟友;第二,向美国发出一个明确信号,即如果美国支持印度对抗中国,中国就会支持巴基斯坦。”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