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招办主任答疑高考报名:考生户口须在疆两年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00:56  亚心网

  亚心网讯(记者 沈祖啸)? 12月20日,就2011年高考报名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招生办公室主任孙红新。

  ?记者:2011年,新疆应、历届普通高中毕业生符合什么条件才能报名参加高考?

  孙红新:考生高中阶段在疆就读三年(高一、高二、高三),并且有在新疆就读三年的学籍档案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或会考成绩。另外,考生本人及父母在疆有常住户口,且户口迁入新疆的时间不少于两年(按距离当年高考的时间计算,下同)。

  记者:新疆跨地就学考生能在就学地报考吗?

  孙红新:跨地、州、市就学考生原则上回户口所在地报名并参加考试,但有就读学校三年学籍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本人提出申请,所在就读学校证明属实,由户口所在地、州、市公安局户政部门审查其户籍条件属实后,方可在就读学校所在地、州、市招生办公室报名并参加考试。

  值得注意的是,异地考生在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州及国贫、区贫县报考的,不享受这些地区的录取照顾政策;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州及国贫、区贫县考生在其他地州报名参加考试的,不享受这些地区的录取照顾政策。

  记者:随父母调动转入新疆就读高中的这类考生,能在新疆报考吗?

  孙红新:自治区专门对这类考生出台了相关规定,高中阶段随父母调动需转入疆内就读高中的,考生本人及父母在疆须有常住户口,且户口迁入新疆的时间不少于两年,有高二、高三两年高中学籍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或会考成绩,报名时考生须出具父母调动的相关手续证明。

  记者:在新疆出生、到外省区借读,如回原籍或亲友所在地借读等的考生,他们怎样报名?

  孙红新:按照规定,考生本人及父母户口必须长年在新疆,考生户口没有迁出新疆的经历,且须有考生就读中学所在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带有学籍号的高中应届毕业证明,以及经自治区学业水平考试办公室审核认定的考生借读所在省区省级学业水平考试办公室出具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或会考成绩证明。

  记者:援疆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公务员的子女可在新疆报考吗?

  孙红新:为配合西部大开发,有利于引进人才,区外县级以上(含县级)的组织派遣或受聘在新疆工作三年以上(含三年)的专业技术人员、公务员及对开发建设新疆有特殊贡献人员在援疆工作期间,其子女高中阶段在新疆就学两年(高二、高三)且子女本人在疆有常住户口,允许在疆报考(这部分考生要有家长的组织派遣手续或在疆注册投资资金等相关材料)。

  非兵团系统,可由考生户口所在地地级(含地级)以上党委、政府组织人事部门出具材料,经考生户口所在地、州、市招生委员会批准,准予报名,同时报自治区招生办公室备案;兵团系统,可由新疆建设兵团师级(含师级)以上党委组织人事部门出具材料,经考生就学所在地、州、市招生委员会批准,准予报名,同时报自治区招生办公室备案。

  记者:借考考生报名条件是怎样的?

  孙红新:户口在我区并符合报名条件,但其父母因公长期在外省(区、市)工作借读的考生或因公长期在外省(区、市)工作的考生,原则上回户口所在地、州、市报名参加考试。确有困难需在外省(区、市)借考的,其借考地高考的考试科目和考试内容必须与新疆相同,可由考生或其父母工作单位向考生户口所在地招生办公室提出申请,户口所在地、州、市户籍管理部门出具证明,经户口所在地、州、市招生办公室审查,自治区招生办公室批准,并经借考地所在省级招生考试部门同意,到户口所在地、州、市招生办公室报名,方可在考生户口以外的省(区、市)办理借考手续,参加考试。

  另外,户口在外省(区、市)而要求在我区借考的考生,其户口所在省(区、市)考试科目和考试内容必须与我区相同,并持户口所在省(区、市)招生办公室同意其借考的书面证明,经自治区招生办公室批准,各地、州、市招生办公室可接受其在当地考试。考试结束后,答卷寄往考生户口所在地招生办公室。

  记者:什么样的人不得报名新疆高考?

  孙红新:以下情况考生不得报名: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在校生;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生;在上一年度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中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等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继续阅读:2011年高考统考科目公布

  2011年高考是我区实施高中新课程改革后第一年高考,自治区招办公布了明年高考统考科目,其中汉语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文史类/理工类)、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外语分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6个语种,由考生任选一种。

  维语言、哈语言、蒙语言、柯语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文史类/理工类)、汉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少数民族双语班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理工类)、汉语、理科综合、英语。少数民族双语班考生是指语文课用“维语言、哈语言、蒙语言、柯语言”4个语种中的一种语言授课,其他课程部分或全部用汉语授课的考生。

  考生领取准考证须持二代证

  参加明年普通高考报名的考生必须办理第二代身份证,考生领取准考证和参加高考时必须持第二代身份证。

  自治区招办提醒考生,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本人的网上报名信息填报,填报信息一经提交将无法进行更改,报名信息将作为编排考场、考试、录取、在教育部进行注册等工作的惟一依据。

  在网上注册录入姓名、出生年月时,须严格按照考生二代身份证上的信息填报,不能有任何差别。各个汉字中间不留空格,少数民族考生姓名中的“点”请使用“? ”,不能省略或使用其它符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