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新任驻华大使访南京称中日除友好别无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04:25  扬子晚报
丹羽宇一郎接受记者采访。 张筠 摄 丹羽宇一郎接受记者采访。 张筠 摄

  近来,因撞船事件,中日关系受损;而上周一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73周年祭日。就在这样“敏感”的日子里,新任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来宁访问,便显得更加引人关注。昨天下午,本报作为江苏唯一一家报社,与凤凰卫视、大公报、文汇报、澳门日报等9家国内媒体,以及日本朝日新闻社、每日新闻社等13家媒体的记者,将刚下飞机的丹羽先生围得水泄不通。

  记者发现,此行的目的、如何看待两国关系,以及怎么看待南京大屠杀等话题,是中外记者们最想向大使提问的内容。而昨天下午,面对众多媒体,丹羽微笑着道出此行的主要目的,即推动两国在经济领域和民间方面的交流。在他看来,两国关系“应该超过夫妻关系,只能友好下去,没有别的选择”。

  来宁目的

  日本在江苏有7000多投资项目

  昨天下午3点10分左右,随着几辆公务车抵达酒店门口,严阵以待的媒体群里发出一阵骚动,随着车门打开,眼尖的记者发现,大使到了!记者看到,一位穿着深色西装、头发花白的老人走进酒店,腰板挺直,步伐沉稳,虽然长途跋涉,但从他笑容满面的脸上看不出风尘仆仆的影子。看到手持“长枪短炮”的记者,丹羽先生和蔼地打了个招呼,稍作休整便开始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留意到,采访的地点很有意思,它就在酒店一进门的地方,那个地方正好竖了两排木制铜钱形状的装饰品,非常大,好像也是暗合了这次丹羽宇一郎访问江苏的目的,也就是说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的关系,加强两国民众的交流等等。

  日本媒体首先提问:这次来南京的目的是什么?丹羽先生说:首先是经济方面,江苏是经济规模比较大的省份,截止到今年11月份,日本在江苏投资的项目达到7000多个,为了两国经济的发展,来江苏看看情况。其次,日本民众有很多朋友在江苏,他们愿意接触一些江苏的市民还有学者,和他们进行交流。“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是我的老朋友,我担任驻华大使后就希望早日跟他见面,他也很欢迎。”

  中日关系

  “两国只能友好下去,别无选择”

  关于历史的问题,丹羽先生并不讳言。面对媒体的提问,他不作任何思考,显然这个问题他早已深思熟虑。“希望大家重读1972年的《中日联合声明》、1978年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1998年的《中日联合宣言》以及2008年福田康夫和胡锦涛总书记签署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我非常珍惜、重视这些文件的精神,这也是两国关系的基础。”丹羽先生说,“在过去的战争当中,给中国国民带来了很多苦难,日本政府深刻的反省,而且认识到自己的责任,这些立场日本政府已经多次表明过,日本跟中国之间的关系来讲,我们日中两国是不能改变主旨,而且我也认为,两国的关系可以说是超过夫妻关系,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两国是不能够分离也不能够分居,只有搞好关系,只有友好下去,没有别的选择,这一次我到江苏省来访问,也是抱着这样的想法来访问的。”

  交流互动

  此行将不去江东门纪念馆

  有位日本记者提到,2008年1月,当时驻上海总领事对南京江东门纪念馆的展示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丹羽先生这一次有没有打算围绕这个问题提出想法?丹羽宇一郎表示,这次没有这个计划。“上述说的这些文件精神是非常重要,现在也要重视这些精神。”他告诉记者,此前来过南京,也去过南京江东门纪念馆表示哀悼之意,这次行程没有南京江东门纪念馆。

  当凤凰卫视记者用英文提问,如何看待最近的中日关系时,丹羽宇一郎也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回答,但说着说着又转回了自己最熟悉的日语。“坦率地说,很多中国人不喜欢日本人,而几个民意调查也表明,90%以上的日本民众没跟中国人说过话,没接触过中国人,不知道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要改变这个情况,推动双方的交流是我的使命,作为大使就要作出更多努力,加强两国民众的感情。”他告诉记者,每年有近100个日本青年来中国访问、交流,有机会接触当地老百姓,他也要到中国老百姓当中去。

  行程安排

  今早8点半,丹羽先生将到南京著名的玄武湖解放门那里,和晨练的南京市民进行互动;

  9点,到南京外国语学校演讲,与学生交流,参观学校;

  10点半,到南京“中日友好柔道馆”参观;

  下午,前往夏普和马自达两家工厂考察;

  晚上,与日本留学生交流。

  明天上午,离开南京,飞往北京。

  现年71岁的丹羽宇一郎是日本伊藤忠商事前社长,在商界乃至日本社会,享有很高的声望。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他就被伊藤忠商事派到中国经商,对中国的政经社会十分了解,堪称“中国通”。同时,他还是江苏省政府的经济顾问,是个不折不扣的“江苏通”。

  据江苏省外办有关人士介绍,从2005年开始,丹羽宇一郎获聘“江苏省政府经济顾问”,一届4年,每2年开一次江苏发展国际咨询会议,而每一次会议,丹羽宇一郎都精心准备,发言既精彩又有针对性。去年,他获得连任,但该年度的江苏发展国际咨询会议,丹羽因为摔伤了腿,没能亲自来南京参加会议,然而他特地准备了书面的发言,转交给我省相关部门。

  今年7月,丹羽宇一郎出任驻华大使,于是主动致信江苏省政府辞职。

  本报记者 戚庆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日 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