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提出十年建成民生幸福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04: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蜗居”在深圳一养猪场旁的一家三代7口人,改善居住条件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蜗居”在深圳一养猪场旁的一家三代7口人,改善居住条件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深圳市社会建设工作会议昨日召开 王荣在会上提出——

  关注

  民生幸福

  到“十二五”末期,深圳全市人均预期寿命79岁,平均受教育年限11.06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万元……昨日,全市社会建设工作会议在市民中心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在会上对全市目前社会建设方方面面弊病毫不留情地做了“批评”,并对未来五年社会建设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市长许勤也表示,“在特区新的发展起点上,要把社会建设摆在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提升民生幸福水平,争取到十年后达到国际先进城市水平。”

  文/记者阮晓光、廖嘉明

  图/记者轩慧

  昨日,全市社会建设工作会议在市民中心举行,全市几套领导班子和近千名代表参加了大会。在昨天的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提出了一系列的社会建设工作目标,而最终的落脚点是,到2020年,深圳将率先在全国基本建成民生幸福城市。

  王荣:社会建设不足阻碍人才引进 

  “在发展30年后,深圳在城市建设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经济建设相当繁荣,城市建设飞速发展,但却能很明显地感受到深圳与国内外其他发达城市比较存在的不足,在社会建设方面的工作仍然滞后。”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在昨日的大会上语重心长地说。他表示,“从经济发展先锋到社会建设前沿,这是深圳经济特区的新使命。”

  在谈到社会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时,王荣书记几次脱稿,以拉家常的方式向与会代表谈起自己的感受。“这个年轻的城市,家园意识明显不足,人与人初识见面首先问起的就是从什么地方来,什么时候来,没有归属感。”

  王荣书记认为,1400万管理人口中,大量的流动人口也给社会管理带来了严重的挑战,“在深圳,生活感到不安全的人很多,全社会存在着浮躁的心态。”王荣说,深圳作为年轻的移民城市更需要高度重视社会建设。“社会建设问题已成为特区吸引人才的阻碍。”

  许勤: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

  市长许勤在昨日的会议上指出,“深圳已经是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城市,已经到了以社会建设为重要动力,促进经济转型、提升现代化国际水平的新阶段。”

  他表示,经过了30年经济快速发展时期,深圳在取得了瞩目成就的同时也需要承认的是在医疗、教育、交通等方面发展的不足,社会环境建设与国际化城市建设标准相距仍远。“现在已经到了要狠下决心、果断行动、全面推进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要把社会建设摆在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提升民生幸福水平,争取到2020年达到国际先进城市水平。”许勤说。

  许勤在会议上提出了要以“四个加快”推动社会建设的全面发展,具体为: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增进民生幸福;加快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平安和谐,加快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实施社会建设“织网工程”,织造覆盖全社会的服务网、民心网;加快培育发展和规范社会组织,扩大市民有序参与和共享,形成和谐社会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如何建设“民生幸福城市”

  发展战略:

  2020年基本建成民生幸福城市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加快全市社会建设工作的推进,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决定(讨论稿)》(下简称《决定》)。

  该《决定》从改善社会民生、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区服务、发展社会组织、提升市民素质等多个方面对全市社会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并且提出分为2015年2020年两个阶段,提出了按“两步走”的战略。

  记者在《决定》讨论稿中看到,到“十二五”末期,全市社会建设工作有了一系列“量化”标准,“人均预期寿命79岁,平均受教育年限11.06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万元,保障性住房建筑在增幅1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5%,高中入学率99%……”

  此外,《决定》还要求,届时,全市社会建设要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民生幸福城市初步建成,原特区内外一体化水平全面提高,市民素质全面提升。

  而到了2020年,全市社会建设将走在全国前列,民生幸福城市基本建成。

  具体体现为: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更趋完善,社区服务群众更加满意、市民参与共享机制更加完备,社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社会创造力进一步激发等。

  “民生幸福城市”有何亮点

  亮点:

  重视社区服务惠及民生

  记者发现,在讨论稿中,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问题被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从就业到医疗卫生体制,从教育到住房问题,从交通建设到环境保护等,几乎囊括了所有的民生话题。

  “《决定》讨论稿集中体现了民意,立脚点也是百姓生活,可以看出是在充分调研民情的基础上形成的,读起来很人性化。”参加会议的一位龙岗区代表对记者说。

  “创新社会管理”也是《决定》讨论稿的一大亮点,记者看到,讨论稿中特别提出了创新人口管理体制机制,实施产业、人口、城市空间三方联动调控,进一步完善居住证制度和积分入户制度,有序扩大户籍人口比重,将特殊群体优惠待遇逐步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扩展,创造条件让来深建设者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

  “完善社区服务,以服务惠及民生,也是推进社会建设的重要一环。”王荣说。

  记者看到,《决定》讨论稿中的深圳社区服务“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按1.5万~2万人为规划范围,按照人口规模,服务对象、服务需求和功能定位等因素,规划、建设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康中心、社区管理服务机构、户外文体广场和社区公园等设施。

  例如,户外文体广场和社区公园面积要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政府资源主要向老旧社区和低收入居民聚居社区倾斜。 

  书记、市长共同解读《决定》

  住房:

  高成本也要有高福利

  “深圳房价高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政府目前也不可能将房价由每平方米2万元压回到每平方米1万元,那样就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王荣说,“但是,我们要学习香港等城市的经验,在高生活成本的同时,政府也要向市民提供高福利。”

  王荣书记解释说,就住房问题来说,政府要加大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安居型商品房、人才安居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的覆盖面。

  “我们初步考虑十二五期间提供保障性住房24万套,而且让各类群体都能享受到保障性住房。”王荣说。

  教育:

  5年新增2.5万普高学位

  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城市建设,然而,深圳长期面临的却是人口素质有待提高的老大难。“全市高中及高中以下人群占总人口的八成。”市长许勤说,未来深圳要加强提高市民素质。

  据深圳市招考办统计,深圳今年共有中考考生约5.48万人,而公办普通高中学位只有26401个,加上清华实验学校和石岩公学两所民办学校的公办班,公办普高班入学比例为48.6%,这也意味着只有不到一半的报名考生可以入读公办普高班。

  在教育建设上,许勤表示要加强高等教育建设,加快南方科技大学的筹建;规范学前教育收费;中小学教育方面,到2015年,在扩建新建11所普通公办高中,新增2.5万个普高学位。

  医疗:

  社康中心承担75%诊疗量

  “每年来深圳招商、上市的人很多,但来看病就医、读书的却没多少,深圳人自己看病都想要出去。”王荣一语道出了许多深圳市民的心声。长期以来,深圳医疗、教育与城市的总体水平不匹配的情况备受诟病,在医院、卫生院数、每万人拥有医院病床数和每万人拥有的执业医师数等指标上更一直落后于国内不少大中城市。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全市每万人拥有病床数平均为17.6张,与其他经济发达城市相比较差距甚远,例如,广州60.1张,上海41张,北京64.3张。

  在昨日的大会中,许勤就医疗卫生方面的建设提出,到2015年前,每万人病床数和执业医生数分别为34张、26人,每千名户籍老人机构养老病床数40张,并加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投入和建设,提高医疗水平,至2015年,全市基层卫生机构诊疗量占全市总诊疗量的比重不低于75%。

  交通:

  建设“公交都市”

  “开车开不动,坐公交车也坐不动。”王荣书记在昨日的会议上狠狠地批评了深圳的交通现状。“全市已经有170万辆机动车,再加上20万辆外地车,行驶在深圳路面的车辆达到了190万辆,而深圳的面积不到2000平方公里,而且一半是山体。”

  王荣提出,市民的出行畅通还是要靠公共交通,因此大力发展绿色公共交通,提升原关内外地区公交水平建设是未来深圳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推行‘公交都市’的建设,让市民出行更为方便,更为舒适。”

  王荣表示,到明年6月底,深圳的5条轨道交通将全部运行,届时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178公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深圳 发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