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宜万铁路从拟定修建到通车历时百年 曾几度停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16:34  新华网
12月22日,4806次列车准备从恩施站出发。当日,我国建设难度最大的山区铁路宜万铁路正式通车。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12月22日,4806次列车准备从恩施站出发。当日,我国建设难度最大的山区铁路宜万铁路正式通车。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12月22日,4806次列车到达宜昌东站。当日,我国建设难度最大的山区铁路宜万铁路正式通车。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12月22日,4806次列车到达宜昌东站。当日,我国建设难度最大的山区铁路宜万铁路正式通车。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新华网湖北恩施12月22日电(记者 刘紫凌 黎昌政 田建军)22日10时18分,随着汽笛鸣响,4806次列车徐徐离开恩施火车站,川渝地区东出的沿江铁路快速大通道——宜万铁路正式开通,中国西南山区陆上交通的咽喉被打通,天堑变通途。

  隆冬时节的恩施火车站,彩旗飘飘,锣鼓喧天,龙狮飞腾。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各族群众从四面山寨赶来,他们身着盛装,载歌载舞,一派喜庆热闹景象,新近投入使用的火车站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武陵山区腹地,是华中进入西南的咽喉、川渝东出的重要门户,州铁路办主任周昌发看着远去的列车不禁热泪盈眶。这位土家族汉子说:“宜万铁路从1903年拟定修建到2010年正式通车,几度开工几度停建,历经百年沧桑。经过百年的期盼,火车终于开进了土苗山寨,各族群众千百年来为山所阻、为路所困、为运所难的状况一去不复返了。”

  宜万铁路总长377公里,5万建设者历时7年才建成,是我国单公里修建时间最长的铁路。今年58岁的曾明权是恩施市红庙开发区枫香坪村的农民,最近天天带着孙子来火车站看火车。他说,盼啊盼,修了7年,终于开通了。乡亲们可真高兴啊,很多人买了首发列车的车票。以前坐汽车去宜昌,要花100多元钱不说,还要搭上一天时间。现在坐火车去宜昌,空调硬座票只要30元,不到两个小时就到了,又快又便宜。

  宜万铁路运营初期开行旅客列车5对,明年1月11日起将开行14对,这将极大地方便武陵山区的人民出行。

  当地群众唱道:“(过去)出门就爬山,要爬九十九道坎,过河到对岸,要绕九十九道弯,土家儿女哟,扁担挑岁月,背篓背辛酸……(今天)蜀道不再难,宜万铁路连川汉,巨龙进山把梦圆,日子越过越香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铁路 开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