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小客车配置指标将以摇号方式无偿分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18:39  千龙网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010年12月23日下午3点召开“北京交通改善措施”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赵磊、北京市法制办副主任王荣梅、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李少明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视频:北京市政府公布缓解交通拥堵措施 来源: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

  周正宇:根据意见确定的原则和评价,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今天发布了几项缓解拥堵措施的规定和办法,下面重点介绍相关的内容。

  周正宇:一,关于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今天市政府以政府令的方式发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暂行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首先规定的第一条明确了目的和意义,为了落实本市城市综合规划,实现小客车数量合理有序增长,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状况,特制定本暂行规定。小客车配置指标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摇号方式无偿分配,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的指标调控管理机构负责具体工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和个人需要取得本市小客车配置指标的,依照本暂行规定到指标调控管理机构办理摇号登记。这里明确,第一以摇号方式无偿分配。第二市里专门成立一个摇号的管理工作机构。第三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就是单位和个人需要取得指标的到指标调控管理机构来办理登记的手续,这是我们基本的原理。关于个人办理摇号登记的条件,住所地在本市,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持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可以办理摇号登记。这是关于个人的三个基本的条件。关于住所地分成五类人员,(一)本市户籍人员;(二)驻京部队(含武警警察部队)现役军人;(三)在京居住的港澳台人员和外国;(四)持本市工作居住证的人员;(五)持本市暂住证且连续五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人员。单位办理登记的条件和登记的内容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规定。

  周正宇:关于个人二手车交易报废方面的规定,个人出售报废名下登记的小客车,可以直接取得更新指标,办理指标证明文件。关于单位办理摇号登记的条件及单位出售报废名下小客车的指标管理办法,我们在事实细则中给予了明确。指标的查验主要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新车缴纳车辆购置税的,二是二手车在开具销售发票的环节。根据暂行规定第二条,本市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措施,小客车年度增长数量和配制比例由市交通行政管理部门会同市发改委、公安交通、环境保护等相关主管部门,根据小客车需求状况和道路交通环境承载能力合理确定。市政府确定2011年度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为24万辆,平均每月两万多,指标额度中个人占88%,营运小客车占2%,单位占10%。以上是暂行规定的主要内容。

  周正宇:与此同时,还发布了两个相关的文件,一个是为了实施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由市政府14个职能部门联合制定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对本市小客车额度指标的申请、审核、取得、使用和监督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基本的原则是申请指标的单位和个人可以直接在指定网站上填写申请表进行申请,也可以到各区县政府设置的对外窗口进行申请。单位和个人申请指标首先要提出申请,获取申请编码,其次经审核合格后确认申请编码为有效编码参加摇号,最后通过摇号方式通过指标编码。每月8号为指标截至日期,每月26日公开摇号。单位和个人应该自取得指标至日起6个月内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手续,逾期没有办理试为自动放弃。


北京市政府公布缓解交通拥堵措施
来源: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
播放视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京 拥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