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河南卫视改版 《梨园春》打造最好平民戏曲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06:30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王会杰\文刘栋杰\图

  很多人有一个观点,《梨园春》是河南电视的一个“代言人”,外地人来河南,最想看的景点是少林寺,最想看的节目就是《梨园春》。

  《梨园春》成立16年来,扎根河南深厚的戏曲文化土壤,最早将“海选”的概念引入戏曲节目中,造就了一大批“戏曲明星”,不仅改变了戏曲节目 “穷困潦倒”的局面,也带动了整个戏曲产业的发展。

  【新规划】

  《梨园春》需众木成林

  “《梨园春》现在就像是一个正值壮年的人,还像是一棵品种优良的大树。正值壮年,需要更高、更新的起点来制定规划;参天大树,需要‘众木成林’,培养自己的子品牌,拓展自己的视野和胸怀,把《梨园春》的主题活动、影视剧、演艺中心、少儿基地都给做起来。”在600期庆典前,《梨园春》制片人蒋愈红这样介绍栏目的规划。

  很多人都记得,1999年,创立6年的《梨园春》第一次出现“戏迷擂台赛”,那时的晓戈、老倪清新、亲切的主持风格和《梨园春》新颖的比赛形式开全国戏曲节目之先河。每到周日,观众都会不自觉地和主持人一起喊:“请打分……”

  改变了戏曲生存环境

  曾有一段时间,河南全省几乎每个市地都有类似于《戏曲大舞台》的节目,这种影响力也波及省外,知名笑星郭达就曾对记者说过,他们老家陕西就在学河南的《梨园春》。《梨园春》16年来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以白军选、赵海梅、张艳红为代表,一大批百姓擂主因为《梨园春》,人生轨迹发生改变,赵海梅从一个经营大蒜的个体户成为戏曲家协会会员,张艳红从一个唢呐班艺人成为一个慈善家,资助数十名孩子上学。《梨园春》16年来提升了整个戏曲生态的发展环境,培养了大量的戏曲群落,街头巷尾、公园茶肆到处都能听到二胡声。这样的生态环境令戏曲这门古老的艺术有了雄厚的群众基础,并得以传承发展。

  令戏曲后继“强力”

  从秦梦瑶、孔莹、刘道阳身上,人们看到了戏曲和电视结合后带来的新生命力,也令许多感慨戏曲后继无人的艺术家喜出望外。

  省戏剧家协会主席、省豫剧二团团长李树建对记者说:“十几年前,专业戏曲演员只有少数在坚持。《梨园春》成长起来后,除了推出大量的百姓明星,还有很多的专业演员、名家名段登台亮相。最重要的是,戏曲成了河南最为热门的艺术门类。”

  河南卫视新年改版,在编播体系中,《梨园春》仍作为一个重要的“基本点”得以坚持和传承,定位“文化”,自然也包括《梨园春》16年来培养起来的浓厚的戏曲文化氛围。

  2011年,作为戏曲文化的使者,《梨园春》将和河南卫视一起腾飞。

  【新动态】

  关键词:季播

  乘着河南卫视全新改版的东风,2011年,《梨园春》将努力把自己打造成最好的平民戏曲舞台,内容全面升级。

  以往,《梨园春》基本形态以周播为主,每周都会进行一场戏迷擂台赛。2011年,《梨园春》的常规节目将采用主题季播的形式,16期为一个播出季,一年推出两季,每季产生5强,两季共产生10强,进入年终半决赛(四场),再决出6强进入年终的春晚总决赛。

  关键词:中国行

  今年,《梨园春》中国行已经启动,在济南等地反响强烈。2011年,《梨园春》中国行将以戏迷海选和大型户外戏曲演出秀的形式走进部分省会城市,据悉,2011年将计划走进山西、陕西、甘肃、新疆4省(自治区)省会(首府)。

  关键词:一家亲

  《梨园一家亲》是《梨园春》与外地电视台合作的品牌环节,2011年,《梨园春》将与北京、福建、安徽、辽宁四地电视台携手推出四期播出季,为电视戏曲交流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除此之外,明年《梨园春》还有三场特别活动,分别是:五一节前夕进京慰问河南籍农民工,录制“劳动者之歌”;8月份与河南省总工会、省教育厅联合主办“金秋助学公益慈善晚会”;10月份推出中国电视戏曲最高奖第八届“兰花奖”颁奖晚会。

  关键词:新板块

  除了继续推出观众喜闻乐见、全新包装的戏迷擂台、名家名段,2011年《梨园春》还将全新推出“大孝至爱”、“戏说成语”两个节目板块,以丰富的节目形式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统文化。

  【名家评】

  “《梨园春》真正的魅力就是展现老百姓自己的艺术,这种形式喜闻乐见,也是其生命力持续长久的原因。”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裴艳玲

  “《梨园春》可以称为一种现象,体现了一种精神和追求,因为它不仅开创了戏曲电视的新天地,还带动了其他地域戏曲节目的兴起,比如我们陕西就在跟着河南学习,在传承戏曲文化、发扬戏曲艺术方面,《梨园春》作出了很好的榜样。”

  ——著名笑星郭达

  “我从1994年开始就与《梨园春》合作,到《梨园春》就跟到家一样,《梨园春》就像是戏曲与观众之间的一座坚实的桥梁,因为《梨园春》,越来越多的观众爱上了戏曲。《梨园春》是一个无法复制的奇迹。”

  ——央视主持人白燕升

  “我很钦佩《梨园春》现象,河南电视台如此厚爱和扶植《梨园春》,《梨园春》本身又产生了如此大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对于河南来说,办好《梨园春》的意义无异于保护殷墟的意义。”

  ——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席导演张文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