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保部:各地开展了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制度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09:40  新华网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期间举行联组会议,定于24日上午9:00就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胡晓义] 第五,初步建立了城乡政策一致的医疗救助制度。

  针对城乡制度分设的矛盾和弊端,各地按照中央的要求也开展了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制度的探索,现在有三个省级区域,即天津市、重庆市和宁夏自治区已经全面实行了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险制度。还有30多个地级市,以及一百多个县级城镇也进行了这样的探索。探索主要是三种形式:第一种形式,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规定不同的档次,由城乡居民自主选择。第二种形式,虽然还保持着新农合和居民医保两个不同的制度,但是行政管理是统一的,这样有利于统筹安排和协调推进。第三种形式,即使行政管理的体制一时不能统一,先把经办系统统一起来,至少是把信息平台统一起来,这样有利于提高管理效率,也有利于解决宋法棠委员提出的重复参保、重复补贴这样的问题。

  总的来看,这样的探索是积极的,增强了制度的公平性,也适应人员城乡流动的需要,方便群众就医和报销,减少了重复参保的问题,可以更有效的利用政府的公共服务资源。这些积极的探索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医疗保险行政管理体制的决策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