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常委会举行专题讲座学习十二五规划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5日21: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十九次专题讲座,题目是《贯彻落实中央〈建议〉精神,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

  今年10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使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建议的精神,为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十二五”规划纲要作准备,全国人大常委会安排了这次讲座。讲座主讲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介绍了“十一五”时期取得的巨大成就、“十二五”时期的国内外环境,并对“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进行了解读。

  朱之鑫说,“十一五”时期,我国成功应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和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胜利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创造的精神财富影响深远。

  朱之鑫指出,“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中央在准确把握国际发展大势、深入分析国内发展条件的基础上作出的重要判断。从国际看,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但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国际环境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从国内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巨大的市场需求潜力,日益增强的物质技术基础,显著增强的经济体制活力,稳定的社会大局,都将为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也依然突出。

  关于“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朱之鑫介绍说,“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并在充分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的基础上,从经济发展、结构调整、人民生活、社会建设和改革开放五个方面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他还从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深化改革开放等六个方面重点解读了“十二五”规划建议对“十二五”时期发展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战略安排。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华建敏、陈至立、周铁农、李建国、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蒋树声、陈昌智、严隽琪、桑国卫等听取讲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人大常委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