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公布 明年居民收入增长7%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04:50  京华时报

  北京明年的GDP增速目标比今年降了一个百分点,定为8%;明年居民收入增长7%,比今年的目标增加一个百分点。这是刚刚结束的北京市经济工作会议公布的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组数据显示,经济增速与居民收入增速比较同步,相差一个百分点,而去年则相差三个百分点。

  ■明年指标

  GDP增速8%

  限制购车等政策影响GDP

  北京把明年的GDP增速定为8%,此目标比今年的GDP增速目标降低一个百分点。

  北京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赵弘认为,这一个百分点的降幅与调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有很大关系。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一些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被关闭,将对未来北京经济的发展产生影响;同时,我们要控制物价,要防止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就要把经济发展的目标适当调低。不然就会产生矛盾。

  参与北京“十二五”规划相关专题调研工作的北京市社科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张耘认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是基于对目前金融经济发展形势的综合判断得出来的。与之前的GDP增速目标相比,2011年的目标是降低了。对此,张耘分析,一方面,因为金融危机的深远影响并没有完全显现出来,对此认识上还并不清晰。另一方面,近期一系列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最近北京发布的有关车市的限购政策,都会反映到GDP和财政收入上面来。因此,基于种种情况,政府对于未来一年经济的发展还是持理性态度的。

  蓝天天数占全年75%

  明年蓝天目标比去年增8天

  去年,北京的“蓝天目标”是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占全年总天数的73%以上,即全年“蓝天”总数要达到266天。按计划,2011年,北京的“蓝天”数比重要达到全年的75%,这意味着北京明年“蓝天”总数要达到274天,较今年又提高了8天。

  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表示,全年达标天达到75%,这对空气质量而言并不是一个高指标,但是大家应该看到在城市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北京空气质量仍能日趋改善取得进步。他表示,随着“蓝天”指标的提高,市环保部门将按照十二五规划的要求,继续实施大气污染控制措施,在燃煤锅炉改造、机动车污染排放控制、企业除尘脱硫等方面加大力度,确保新一年“蓝天”指标的达成,进一步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

  居民收入增长7%

  居民增加收入能拉动经济

  此次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比今年目标增加一个百分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认为,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了经济与居民收入同比增长。经济增长要更多地惠及老百姓。目前,消费水平上不去,消费对经济拉动的作用上不去,某种程度上是因为老百姓兜里缺钱。拉动经济更多地依靠投资和出口,就是因为内需不足。所以提高居民收入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我们看待这个数字的时候要注意这是一个保底的目标。从每年的情况看,最后实际的数字都是要高于计划的。

  张耘认为,长期以来本市都是投资拉动经济,如今强调消费拉动经济的作用,一方面,需要想方设法将城乡居民收入明显提高,增加他们购买产品和服务的能力。同时,北京市政府近年来在社会保障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应该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的力度和水平,大力推动社会保障的程度,让城乡居民没有后顾之忧。在此双重作用下,将有望提高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的作用。

  居民消费价格控制在4%

  明年北京CPI压力非常大

  明年物价走势备受关注,会议明确,北京明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将维持在4%左右。

  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及分析称,考虑到全国整体的经济背景,包括流动性泛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高、房地产调控未达到预期效果、劳动力成本明显增加等因素,明年北京CPI的压力将会非常大,是个“极其艰难”的任务。

  对于明年北京可能出现的物价调控措施,他表示应该具体原因具体分析。比如今年主要由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推动物价上涨,那么就可通过刺激供给缓解,见效也很快,其它的措施还有限价等。同时他表示,对于CPI的管理,北京其实能做的很少,地方政府只能从技术层面控制,根本上还需要国家通过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进行调控。

  ■释疑

  工资增幅小于物价上涨幅度令部分人感觉生活品质下降

  记者:政府年年定居民收入增长目标,但为什么很多人感觉不到收入增加?

  北京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赵弘:有两个原因。第一这个目标是个平均数,一部分人涨得多,一部分人涨得少,一部分人没有涨,所以可能有的人感觉不到。第二是因为现在的通货膨胀率较高,在如此高的通胀率背景下,即使工资增加了的这部分人,也可能由于工资增加的幅度小于物价上涨的幅度,觉得生活品质提高的感受没有那么明显。那部分工资没涨的人会感到生活水平甚至在下降。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明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7%,这是一个预期的数字,还要考虑明年物价上涨的因素,因为居民收入增长幅度减去物价上涨幅度,才是最终的收入增长水平。

  ■明年部分重点经济工作

  关键词

  调结构

  “创新驱动是工作重中之重”

  工作内容:此次会议提出,要把抓创新驱动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发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龙头带动作用。加紧落实中关村“1+6”系列政策措施。二是发挥中央企业、科研机构的主力军作用。三是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先导和支柱作用。

  发挥好消费、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积极调整消费结构,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继续保持消费需求较快增长的势头。

  解读:张耘称,在北京市“十二五”规划建议和此次北京经济工作会议中,都将创新驱动放在了首要位置,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可以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北京一直是国家的创新研发中心,北京也一直把创新摆在重要位置,但是,实际上纵观北京今年来的发展,创新一直没有成为内在的驱动力,经济的发展还是依靠投资。随着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呼声越来越高,一些靠消耗资源的产业已经难以为继,北京正在努力打造世界城市,必须将落后产能逐渐淡出,或者降低其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在此情况下,创新驱动就显得尤为重要,用创新产业形成产业群的集聚,以此带动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现代金融业的发展,以此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这将是北京明年或者未来很长时间的发展路径。

  关键词

  城乡一体化

  “人向基层走,钱向基层投”

  工作内容:要注重解决好农民就业问题,规范房屋出租方式,尽快提高城乡接合部地区的城市化水平。高度重视新城建设。要做大做强郊区区县经济,把重大产业项目摆向郊区、新城,推动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平原地带实现跨越式发展。要加快公共服务资源向新城配置,加快重大产业、商业项目向新城布局,切实提升新城宜居宜业水平。

  会议提出管理重心下移,充分动员群众参与。要把加强管理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岗位和具体人,加快形成人向基层走、钱向基层投、把各类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的机制,使精细化管理的任务落实在基层。会议要求以建设宜居城市、健康城市为方向,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解读:张耘表示,北京目前的城市化发展程度相对比较高,这是北京经济高速发展后用城市高度聚集的产业去反哺农业、农村、农民的结果。城乡一体化是北京近两三年的重要工作,也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任务,政府已经有意识地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并在政策和制度上进行创新,实现医疗养老等社会服务全覆盖。从政府的工作任务中看到,今后本市将加大城乡一体化的力度,大幅提高农民的收入,对于农民“进城”、集体经济产权改革等方面还将有更多的探索。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孙乾 张然 周宇 王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收入 居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