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子女妻子证实钱云会在死亡前两天在别处过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01:29  金羊网-新快报
村民在钱云会遇难处祭奠。新快报记者 胡非非/摄 村民在钱云会遇难处祭奠。新快报记者 胡非非/摄

  市公安局直接调查处理,将按刑事命案和交通事故两套程序分别展开

  新快报讯 (新华)浙江省温州市委28日作出“蒲岐镇寨桥村钱云会命案”4条处理意见,决定由市公安局直接调查、处理。另据《东方卫视》报道,调查将按刑事命案和交通事故两套程序分别展开。

  12月25日浙江省温州乐清市蒲岐镇寨桥村发生一起工程车轧死“上访人士”、原村委会主任钱云会的事件,此事引起媒体、网络及社会的高度关注。截至12月27日24时,“天涯社区”、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及温州当地网站“703804”的访问量高达400万人次,网评网议超20万条,社会各界对事故的性质是交通事故还是谋杀在网上展开激烈的讨论。此事件以及由此引发的网络舆情引起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一德连夜(28日1时)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听取汇报,专门研究处理意见,并作出四条处理决定:

  1.实事求是,公正处理。

  2.由温州市公安局直接介入调查处理,并按刑事命案和交通事故两套程序分别展开调查、侦查。

  3.信息公开,对此事件的相关调查结果及处理在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布,接受媒体及社会的监督。

  4.谁渎职、谁违法依法处理谁,严惩不贷。

  温州市公安局连夜赴乐清调查

  警方:暂未发现“谋杀”证据

  新快报讯 (中新)昨天,乐清向温州市委申请要求成立调查组复查;温州市公安局专门调集警力连夜赴乐清调查。昨天下午,警方发布案件复查情况,称未发现有“谋杀”动机和迹象的证据。

  据警方介绍,调查组从接警处入手,进行事故现场勘查复核、肇事司机情况调查、刑侦技术检验及调查访问等,截至目前,警方称未发现有“谋杀”动机和迹象的证据。警方称,在肇事工程车前保险杠左侧,发现明显擦划碰撞痕迹,在泥地上有明显刹车动作形成的车轮拖痕,以及死者肢体在地面形成的拖痕,死者使用的雨伞伞骨局部被压扁。肇事者供述也与现场勘查复核情况吻合。

  警方分析,死者为左侧身体与车辆前保险杠发生碰撞后,身体右侧倒地被车辆拖行碾压致死。

  目前,公安部门还在调查中。

  新闻链接

  目击者之一被警方带走

  事发点附近的一名修车师傅告诉记者,事发时约是上午9时25分。当日下着毛毛细雨,他9时15分路过事发点时没有发现异常,但上完厕所回来后就看到钱云会已被压在工程车下。

  由于事故路段的监控设备无法“披露”真相,钱成宇似乎成为为数不多的目击者之一。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称,钱成宇曾对赶来的交警表示见证了事件的始末:“四名穿着保安制服的人,把钱(云会)按倒在地,招手工程车过来,轧了过去,车速很慢。”

  在采访中,多名村民向记者转述了上述说法,但目击者钱成宇在事故发生次日下午4时被警方带走。从官方通报的材料来看,最早抵达现场的是乐清虹桥交巡警中队和蒲岐边防派出所的11名民警。

  (据《第一财经日报》)

  钱云会生命中的最后72小时

  ■新快报记者 胡非非

  53岁的浙江乐清市寨桥村村民钱云会死了,新快报记者调查发现,曾是寨桥村村委会主任的钱云会,的确为村里的征地补偿事宜奔走了六年,并因此三次身陷囹圄。我们通过走访钱的亲人和邻居,试图还原钱生命中的最后一段时光。但愿,这对于钱的死因调查,钱为之奔忙了6年的事业,乃至钱的泉下亡灵都是一种帮助和慰藉。

  签字

  同意征地的签名是伪造的

  时间:2010年12月22日上午10时20分

  寨桥村小学门口,钱云会踏上了一部从南岳开往虹桥的公交车,他在车上遇到了2005年4月与其同届进入寨桥村民委员会、作为其副手的村委副主任钱理兵(化名)。

  “理兵啊,我的名字怎么会出现在那张纸上,谁帮我签的?我不承认的。”他继续表达自己的不满,“我也没盖过(印)章,新章都是我随身带的,怎么还会盖老章?”

  他将那张纸定性为伪造品:“当时我在北京(上访),根本不知道。”

  钱云会死亡后,新快报记者在寨桥村委会办公室见到了那张所谓的“纸”,它是一张签了70余名村民的名字,并盖有村委会公章的会议记录的复印件。内容是2005年5月27日,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寨桥村委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商讨村委会换届后,针对浙江节能电厂的征地问题。

  这次会议的结果是:“原则上同意征地,但要求政府公开、公平、公正,群众没有意见。”

  钱云会和钱理兵的不解在于,“大多数群众”并不同意征地,并且有“很大意见”:补偿款太低。

  钱云会认定这张会议记录是赝品的一个有力佐证是:他签名时,自己名字中的“会”字全都用繁体字。据说这是他因征地上访被抓后在监狱中练的,并且,他就练了这一个字。

  这一说法,在记者进入钱家查看其生前签名时得到了印证。

  躲避

  听说“有人要对他不利”出去住了两晚

  时间:2010年12月23日、24日晚8时至次日晨7时

  子女和妻子证实,钱云会在死亡的前两天晚上,并没有住在家里,而是选择了在别的地方过夜。钱云会之所以选择外出住宿,缘于此前他听到风声说“有人要对他不利”,但这个消息究竟从何而来,同样无法查证。

  2010年7月,钱云会因上访被抓放回来之后,子女能明显感觉到父亲的巨大变化——更加顾家、更加体贴。

  家人曾不顾一切地反对钱云会上访,为了上访,他几乎不管家里。钱家的经济状况在村里算是比较差的,至今住在一栋近乎毛坯房的二层小楼里,屋里的摆设陈旧简陋,钱家子女曾不止一次地责问父亲:“你看这个家都成什么样子了?”

  死亡

  警方试图带走尸体与村民发生冲突

  时间:2010年12月25日上午9时多

  25日清晨7时,钱云会从外面回到家中。他先在孙女的房间里看了一个小时的电视,然后下楼煮面条。伺候完妻子吃饭,他舍近求远地去邻村买了三包烟回来。上午9时,他接了个电话,打着一把粉红色的雨伞,边说边往外走。

  一个邻居老太太过来找陈亚婷聊天,后者忙于应酬客人,并未听到丈夫说了什么。她和家人至今为此懊恼,或许这是揭开丈夫死亡原因的一个重要线索。

  20分钟后,陈亚婷接到丈夫的死讯,同时,几十里外的钱学勤也接到了电话。

  现场围了太多的群众,10多名警察正在维持秩序。20分钟后,再次有警察赶到。警察要求带走肇事工程车和钱云会的尸体,遭到现场亲属和村民的拒绝。双方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下午5时许,第三批警察赶到。钱云会的尸体和肇事车被带走,一同被带走的还包括死者的二女儿、女婿及几名村民。27日晚,钱的女儿女婿被放回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