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豆腐在外省被假冒连防伪标识都以假乱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02:24  现代快报

  

苏州豆腐在外省被假冒连防伪标识都以假乱真
上排为正宗包装袋,下排为假冒的包装袋,放在一起肉眼很难辨认

  使用大豆分离蛋白、变性淀粉、白色素等合成豆腐,一问题豆腐加工工厂近日被湖北省武汉市工商部门查处。该厂假冒的注册品牌是位于苏州吴江市的一知名食品公司。昨天下午,记者从该公司了解到,这是近几年来他们遇到的仿真度最高的一起假冒事件,连防伪标识都有。目前此事仍在工商部门处理阶段,据了解,江苏省内并未发现此类假冒、仿冒产品。

  □快报记者 何洁 文/摄

  假冒豆腐足以乱真

  典发食品(苏州)有限公司位于苏州吴江市黎里工业园内。“仿得太像了,我也不容易辨认出来。”提起这次刚刚被查获的假冒事件,公司法务部叶经理觉得不可思议。他拿出了两种“千页豆腐”的包装袋,并戴上了眼镜仔细辨认后,才肯定地告诉记者其中一种是假冒的。记者看到,这两种包装袋外表几乎一模一样,从厂名、地址到卫生许可证号等都与正宗产品完全一致。“连我们独有的激光防伪标识都有。”叶经理指着包装背面告诉记者,假冒的包装袋上该标识略有些模糊,若不仔细查看,并不会注意。“这套激光制版机价值在800万元左右,可见提供包装袋的印刷厂规模相当大。”叶经理不由摇了摇头。

  仿真度这么高,那是怎么发现这些假冒产品的呢?

  叶经理介绍,典发食品(苏州)有限公司经2005年成立后,品牌度和知名度一直在上升,产品销往了全国各地。自2008年起,市场上就常出现假冒、仿冒其公司的产品。近年来,公司加大了查处假(仿)冒产品的力度,法务部和经销人员一直在全国打假打仿。“今年8月份,公司产品‘千页豆腐’在湖南湖北的销售量严重下降,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叶经理说,他们特地派市场人员到当地各市场调查,结果发现了端倪,并向当地的工商部门举报。

  据叶经理透露,自2008年以来,公司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查获假冒产品18余起,主要集中在河南、河北、新疆、广东、福建、山东、浙江、湖南、湖北等地;查获仿冒产品工厂10多家,全国近三分之二的省市自治区都曾出现过仿冒产品。

  在该公司一仓库冷藏箱内,记者看到了近年来公司人员从各地搜集回来的各类仿冒产品。“千叶豆腐”“千百页豆腐”“千夜豆腐”……五花八门,外包装几乎一样,字体也类似,粗略一看,还真以为是“千页豆腐”。

  省内尚未发现“假豆腐”

  包装如此一致,消费者怎么才能够辨认出来呢?

  叶经理告诉记者,此次查处的高仿真假冒事件也是第一次,一般的假冒、仿冒产品还是容易辨认的,通过肉眼可以辨别出来。“此次仿真的是老包装。目前老包装已经停止使用了。新包装从包装材料、防伪标识等各方面又进行了进一步处理,不易被假冒。”叶经理还强调,“千页豆腐”只有一家生产厂,就是位于吴江市黎里的厂家,没有任何分厂。

  “目前江苏省内还未查获一起假冒、仿冒产品。”叶经理介绍,一般假冒、仿冒的“千页豆腐”都会价格偏低,此外,口感会很硬。

  链接

  假冒豆腐是人工合成

  武汉工商部门查处的豆腐生产工厂,因涉嫌生产销售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工商人员对相关物品进行扣留。

  该工厂一名周姓工人交代,他们将大豆分离蛋白、大豆油、变性淀粉、盐、味精按一定比例进行混合,用搅拌机搅拌,然后加入冰块和色素继续搅拌,盛入模具盒后放入蒸柜蒸熟,最后是封包装。

  与通常以大豆为原料生产的豆腐不同,这种豆腐是人工合成的。记者看到,这种豆腐有点类似冰冻豆腐,有丰富的气孔。据了解,大豆分离蛋白是以低温脱溶大豆粕为原料生产的一种蛋白类补充品,常应用于饮料、营养食品、发酵食品等中。变性淀粉是一种改性过的可食用淀粉,而“白色素”是一种无毒、无味的白色粉末,常用于食品增白。据长江商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