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国成立稀土协会加强定价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07:40  环球时报

  据12月2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环球时报》记者28日从当天在北京召开的2010年国际稀土研讨会上了解到,国内稀土业界正在筹备成立中国稀土工业协会,预计将于明年5月挂牌。这一消息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法新社28日称,中国成立稀土行业组织,将进一步掌握稀土的定价权。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官员王彩凤28日在会上表示,中国稀土工业协会的所有前期筹备工作已经结束,正等待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有望于明年“五一”前后正式挂牌。协会将包括93家公司会员,囊括国内主要的稀土开采、生产企业。她还表示,希望该协会将来能够发挥类似中钢协的作用,对于稀土产品出口的国际定价、出口配额等方面施加一定影响力,引领这一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环球时报》记者在会上注意到,研讨会其实规模很小,会期也只有一天,但闻讯而来的人还是远远超过主办者预计,会场内不得不临时增加好几排座椅,不请自到的与会者中有不少是外国媒体驻京的记者或雇员。

  同日,中国商务部宣布,2011年首批稀土出口配额为14446吨,这又引起国际媒体的批评。路透社称,这一数字比2010年第一批配额降低约11.4%;法新社称,北京仍在加强对稀土的控制,关闭重污染厂家、削减海外出口配额,并提高稀土产品出口税。对此,王彩凤说,这是一种完全不顾事实、不公平的说法,几十年来,中国向世界提供了价廉质优的稀土。她说:“在国际上,我们常常对外国的稀土同行说‘你们应该感谢中国才对,现在还反过来非难中国,实在是太不讲道理了,这不利于国际稀土产业的长期发展’。”(本报记者程刚 本报特约记者王晓雄)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稀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