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5条地铁新线今日下午2点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08:52  北京日报
车厢换上新路图  昌平线、亦庄线等五条新地铁线今日将开通运营。昨天,正在运营的地铁列车各车厢内纷纷换上了新的地铁线路图,详细标明了各站名称和换乘地点,引起乘客的普遍关注。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车厢换上新路图  昌平线、亦庄线等五条新地铁线今日将开通运营。昨天,正在运营的地铁列车各车厢内纷纷换上了新的地铁线路图,详细标明了各站名称和换乘地点,引起乘客的普遍关注。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开通后地铁线路示意图 开通后地铁线路示意图

  本报讯(记者刘冕)今日下午2时,地铁房山线、亦庄线、15号线首开段、昌平线、大兴线5条新线同时开通试运营。5座新城进出市区的距离均缩短至1小时以内,“京津冀都市圈”初见端倪。  随着5条新线的开通,本市轨道交通总里程首次突破300公里,由228公里增加到336公里,超额完成“十一五”交通规划。

视频:北京5条地铁新线试运营 1小时进出城 来源:CCTV新闻频道

  比对新旧两版北京市地铁线网图:原来,9条线网几乎都集中在市区内,只有13号线孤零零地往北城划了个半弧;现在,昌平线、15号线首开段、亦庄线、大兴线、房山线如同5条放射线,与既有轨道串联后,分别向着京城北、东北、东南、南、西南5个方向延伸。房山、大兴、亦庄等首次开通地铁。

  新线还将以各种形式延伸,京城的“虹吸”效应逐步转化为“溢出”。以近邻河北省为例,未来3年将实施多个区域的交通基础设施与北京全面对接。届时,亦庄线有望“携手”廊坊。

  “4号线开通后就盼着大兴线早日修通与它接上,但真没想到一年时间就能贯通了,以后上班可轻松多了。”家住大兴西红门附近的市民张晓峰说,“原来90分钟的车程现在不到60分钟就能到。”

  5条线的快速建设,是因为资金投入有保证。接近610亿元的总投入,使5条新线从开工建设到开通试运营,一直保持着高速度。

  高科技也逐步融入新线,尤其是大量使用国内自主知识产权设备成为一大亮点。亦庄线安装了“国产大脑”,是首条国产化信号系统示范线,首次完成国产CBTC信号系统与车辆的接口;全国首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B型车跑上房山线,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是目前国内时速最快的地铁列车。

  未来5年,轨道建设和开通还将提速。北京将有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投入到支持优化公共交通及轨道交通的发展中,随着“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的轨道交通网建成,原定的561公里轨道总里程有望再增百余公里,尤其是市区内的地铁将交织成网,每500米就可以找到一座地铁站。

  “市民乘公共交通出行的比例将提高到45%以上。”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说,届时,北京将实现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1000万人次以上,运营管理也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京 地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