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动中国2010候选人事迹展播:吴冠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11:31  央视
吴冠中 吴冠中

  《感动中国2010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事迹已陆续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请关注每天上午9:00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

  展播人物:吴冠中

  他是一位画家,用他的作品让世人对中国绘画产生了更大的尊重;他还是一位知识分子,用他的一生向国人展示了“社会良心”的高尚。吴冠中是最后一位解放前留洋,解放后归国,历经反右、文革、改革开放等政治风雨的大知识分子。历经坎坷,学贯中西,对国家有担当,对自己有苛求。今天的《感动中国》人物评选短片——吴冠中,将向您展现这位中国的凡高,如何成为大师,又如何坚守知识分子本分的一生。

  吴冠中  艺术的旗帜

  吴冠中,具有国际影响的现代中国绘画的代表画家之一;2010年逝世,享年91岁。

  吴冠中先生1950年法国学生回国,此后先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北京艺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吴冠中先生一生对艺术有着执着的追求。他不懈地探索东西方绘画两种艺术语言的不同美学观念,坚韧不拔地实践着“油画民族化”、“中国画现代化”的创作理念,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色。他执著地守望着“在祖国、在故乡、在家园、在自己心底”的真切情感,表达了民族和大众的审美需求。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他的艺术观念和绘画创作就适应历史发展和时代的需要,推动了中国现代绘画观念的演变和发展。

  吴冠中先生是中国美术学院的学术旗帜,是继林风眠先生之后弘扬国美精神并形成一代业绩的艺术大师。他的艺术是林风眠先生等开创的中西融合道路上的一座高峰。吴先生的去世是中国美术界无法弥补的损失。

  吴冠中的艺术融通中西,是当代中国艺坛的奇观。他的作品是留给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艺术遗产。

  2009年底,他将56件近年力作和16件珍贵名师收藏捐给浙江和母校。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