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云会案目击者称未看到事发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14:59  人民网

  29日深夜,温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12·25”钱云会死亡事件为交通肇事,完全排除谋杀。看起来,这件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的事已经盖棺论定。可是,舆论依然一片质疑。因为,此案太可疑了,实在是太可疑了。

  第一目击者 “我没说过也没看到过”

  29日下午,45岁的寨桥村村民钱成宇见到记者后,异常激动。他对记者说:“我们的村长是最好的村长,如果能让他活过来,我死都愿意。”

  钱成宇回忆说,当时他正从母亲家出来,见到有人被撞,“我赶过去一看是村长,脑子立刻一片空白,然后,立刻大喊,‘皇天三宝,村长被轧死了’”。

  记者问他,有人称,他曾说过,看到4个穿黑色制服的人按住钱云会,然后让工程车开过来,将钱轧在车下,钱成宇听了,连连摆手说,“人命关天,这话可不能乱说,我没说过,也没看到过”。

  但过了一会儿,他又对记者说,这个案子百分之八十是谋杀。

  记者问他为什么?钱成宇说:“我们前任村长老婆开奔驰,自己开宝马,钱云会如果也想要钱,一个章盖了,五六百万元就到手了。可他去北京上访时,抽2元一包的烟,睡在工地,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我们村民的补偿款!”钱成宇越说越激动,“政府把地拿走了,钱给那么少,我们不同意,村长带头反对,就是因为这个事情,他才被谋杀的。”

  记者问,这只是他的推测,有什么证据?钱成宇说:“车子开到了左边,还不刹车,难道不是谋杀?百分之一百一是谋杀。”

  法学专家 “警方涉嫌司法报复”

  钱成宇25日上午10时左右,向在场的交警举报钱云会死亡应属刑事案件,自己亲眼目睹了死亡全过程。然而26日下午,钱成宇突然失踪,27日,其母得知其已因“寻衅滋事”被拘押,与其一同被关押者被放回后称钱成宇遭脱衣开冷气的虐待。

  25日下午,死者钱云会的小女儿钱旭玲与女婿赵旭在现场被抓。二人29日对记者说,在派出所遭逼供并在看守所被殴打辱骂、冻饿,而警方公开声称是安抚家属。

  25日夜,钱云会任村主任时的工作搭档、曾与之共同赴京上访的证人王立全和另一位证人钱成钱也被抓,他们在应某北京记者之约前往见面地点时突然被警方拘押。钱成钱被放出后自称遭辱骂,他因患糖尿病被放回家。

  29日晚,华一村村民黄迪燕老人讲述道,自己在25日早晨亲眼看见4个戴口罩的男子殴打钱云会并将他推倒在地,遭工程车轧死,次日她与老伴均被警方带走。

  在评论这些现象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一位不愿具名的刘姓副教授对记者称,警方的行为完全不符合逻辑,其以“寻衅滋事”为名拘押目击证人,已经涉嫌司法报复,严峻挑战社会正义。

  死者好友 “钱云会曾拒绝收买”

  钱云会生前一位好友告诉记者,出事前半个月左右,钱云会曾告诉他,自己拒绝了一名镇干部的收买,随时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钱云会的这位生前好友,是乐清市蒲岐镇南门村村委会委员王平(化名)。29日,王平告诉记者,因为一直为村里的征地问题上访,钱云会曾数次被关押,最后一次是今年7月份才出狱的。出事前半个月左右,有天晚上,钱云会曾到他家中,情绪比较悲观。

  据王平称,当天晚上,钱云会告诉他,村里的征地问题牵涉到当地不少领导。出狱后,他依然不服,准备上访,镇里干部徐祥忠通过钱云会的亲戚带话给他,让他不要继续上访了。徐祥忠还说,如果答应不再上访,将帮助钱云会偿还因为上访而欠下的外债。

  “这是赤裸裸的收买,钱云会是个正直的人,他果断拒绝了,说自己宁愿要饭,也不会出卖村民。”王平说,那天晚上,他和钱云会聊了很久,每个人抽了4支烟。临走的时候,钱云会说自己随时可能会有生命危险,王平还嘱咐钱云会多加小心。没想到,钱云会很快就出事了。

  死者家属 拒收交警部门鉴定书

  29日下午,寨桥村事发现场摆放着黄色花篮和钱云会的遗像,很多寨桥村民和附近村民自发进行悼念。

  在钱云会家,钱云会的妻子王招燕躺在床上,紧裹着被子,有人推门进来的时候,王招燕会冷不丁地大声喊几句,里面夹杂着“土地”、“谋杀”等词语。而当天,钱云会家还迎来了另外一批到访者,“他们送来的鉴定书,我拒收了。”钱云会的儿子钱成旭告诉记者,交警送来了这次事故的鉴定书。

  “我不大认字,是他们念给我听的,听到结果还是一起交通事故,我就拒绝签收了。”钱成旭说,交警在离开的时候告诉他,鉴定书会以快递的方式再寄来的,“寄来我也不会签收。” 本报综合

  编 后

  我宁愿相信,钱云会确实死于交通肇事,而不是谋杀。

  因为,我不愿意相信人心的险恶,更不愿意相信公权力的险恶。

  我不愿意相信政府公布的真相其实是谎言。

  如果是真相,希望它能安抚受伤的心灵;如果是谎言,希望它早日被揭穿。

  无论怎样,愿车轮下的灵魂安息!来源:春城晚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